绿园区林园街道将征拆产生的建筑垃圾重新“回炉”,挑拣能二次利用的砖头瓦块铺垫破损道路,再用压路机将道路压平整,变废为宝,解决了征收地块周边村民的出行难题。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居环境打造,目前,西新镇裴家村已打造出现代高品质风格新农村屯和徽派风格裴家屯,随着“一村一策”“一屯一品”的推进,村民们也在期待着家乡“旧貌换新颜”。

  今年7月,绿园区拉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帷幕,深度聚焦农民关心关注的行路难、如厕难、环境差、村容村貌差等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治理新路,办好“农村事”、解好“农村题”、惠及“农民兄弟”。几个月来,累计投入近亿元,大力度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各类垃圾约4万吨,边沟清淤56公里,清理杂草55万平方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取得经验在全省推广,率先走出一条治理新路。村容村貌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修建“公交都市”道路9.1公里,绿化种植树木8940棵,为城乡一体化打通脉络。立足高远,全角度示范,计划高标准打造10个精品屯,今年先行打造西新镇裴家村新农村屯、裴家屯两个精品屯样板。绿园区正以“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崭新姿态走进小康、扮靓“新农村”。

绿园区打造现代风格精品村屯绿园区打造现代风格精品村屯

拆违拓路 变废为宝 “三化”新路不堵也不颠

  最近去过关东文化园的市民会发现,这条无名路变得宽敞规整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堵了,这是城西镇近期改造的成果。

  “我们拆除了道路两侧的违建,将原来6米宽的道路拓宽至十余米,在马路两侧修建人行步道,实行人车分离,在疏通堵点的同时,也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城西镇副镇长万志说。自今年4月开始,绿园区城西镇选择重点区域,强力拆除违法建筑,集中拆除红民村与民丰村附近的非正规木材加工作坊13家,关东文化园周边违建200余处,规范长生路的静态停车场等。截至目前,共拆除各类违建400余处。

  随后,绿园区城西镇对道路及两侧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对拆违裸露墙体进行彩绘,以拆违拓路的形式解决农村行路难题。

  探索中,绿园区林园街道也发现了“行路难”的问题。近几年,绿园区林园街道辖区各村纷纷列入征收地块,大面积房屋被征占,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此外,由于村屯道路经常承受重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破损。绿园区林园街道将两个难题整合,想出了一个妙招。“由于地处征收地块,投入大量资金修路只能造成浪费,于是我们用建筑残料铺垫道路,再用压路机压平,便可以满足周边村民出行需求。”林园街道农业科科长李影介绍,目前共铺修道路近9万平方米,同时,建筑垃圾也得到相应清理,一举两得。

  此外,绿园区发改局大力创建“公交都市”建设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基础性民生工程,也是绿园区委、区政府为百姓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项目建设以来,共建成道路115公里,开通公交线路8条,配套建设边沟、树木、路灯、公交站亭等附属设施,使之达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标准,并对农村公路隐患路段设置交通标志等安防设施。

  项目涵盖了全区所有村屯主要道路,使主城区周边道路成环成网,为城乡公客一体化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彻底解决农民“出行难”“卖菜难”问题。同时,道路的畅通拉近了城乡的距离、增加了农民的收益,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个方案,一项项举措,直击“行路难”,绿园区在寻找答案的路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赞誉。

绿园区新装亮相公厕绿园区新装亮相公厕

宜水则水 宜旱则旱 村民自选厕改模式

  日前,绿园区爱卫办组织了“厕改自选”活动, 8种不同类型的旱厕、水厕集中展示,给来自合心镇、城西镇、西新镇的村民代表带来多种选择。

  “这是堆肥式水冲旱厕,其特点是不依赖排水管和化粪系统,利用锯末、树叶等粉碎物,对粪污进行覆盖发酵处理,使用方便、卫生,维护零成本”“家里面积小可以选择室外旱厕,不占地方”“厕所顶端换成了钢化玻璃,采光好,风能转轮还可以让空气更清新”……不同企业负责人纷纷介绍着各自产品的优点。村民代表也在商议中有了选择。

  绿园区自2016年启动厕所改造工作,3年实践中不断因地制宜更新工作模式。今年还推出了村民自主选择改厕模式,村民可根据各村、各家的情况,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然后同步实施改造厕所的粪污环保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2634座。

绿园区合心镇整洁的乡村道路绿园区合心镇整洁的乡村道路

一村一策 一屯一品 乡村新貌盘活“沉睡”资产

  前不久,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入选“长春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这就不得不提徽派风格的裴家屯和现代高品质风格的新农村屯了。

  统一规划的围墙、大门、路边沟……走进面貌一新的裴家村裴家屯,仿佛步入江南,粉墙黛瓦中透露出浓浓的风情。黄墙红顶的裴家村新农村屯选择了铁艺栅栏,直扣现代高品质主题。绿园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精心谋划,经过前期调研、规划设计,于今年9月启动两个精品示范屯打造工程。通过一个多月的连续施工,目前,两个精品示范屯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这仅仅是西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步,随后,我们将利用现有资源,深度挖掘各村屯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采摘等产业,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绿园区找准定位谋划乡村发展蓝图,按照“一村一策”“一屯一品”的原则,聚焦区域特色,科学编制绿园区《乡村建设规划》;结合产业发展布局,统筹编制3镇16个村的《村庄规划》;突出乡村文化风貌,制定《精品示范屯整治方案》。高标准打造绿园区西新镇裴家村新农村屯、裴家屯两处示范样板,为精品屯打造起到全面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