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细做实“六大举措”,迅速构建起立体化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开展,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有效阵地。

  长春汽开区建立高效指挥体系,迅速成立防疫指挥中心。长春市副市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管委会主任程宇亲自挂帅,其他副主任分别担任8个专工作组组长,并抽调开发区300多名党员干部充实到各专项工作组。指挥中心每日召开碰头会议,汽开区两街一委等主要负责单位每天汇总报告防控情况,程宇带队巡视巡查防疫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发现问题现场一线解决,确保当日问题当日解决,实现了开发区应急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长春汽开区建立精准排查、精细防控、政企共防三大机制,建立干部下沉社区村工作机制,每个社区农村增派3名以上机关干部的加强社区力量,两街一委150多名干部下沉到社区,日夜坚守,包保到位,并建立“筛、分、查、审、核、报”六步排查法,全面提升排查效率,为防控争取时间,进一步健全社区防控体系,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墙”。

  长春汽开区成立了由疾控中心、西湖医院以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的应急防疫队伍和由交警大队、公安局、社区人员,医务人员组成组卡点防控队伍,为全区及时提供专业的防控服务与指导,各社区、农村相关人员按照网络划分,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同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共同研究确定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处置、疾控中心送样,隔离人员转运等快速应急机制,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汽开区与一汽集团建立了多层次、紧密的应对机制,建立了会商、通报、数据共享、人员隔离、定期会议等五项对接机制。

  长春汽开区通过落实“六大举措”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持续加大排查力度,对近11万户完成首轮排查工作已经完成,掌握省外返长人员全部防控隔离,并展开第二轮排查工作,紧急选派60名精干力量充实社区一线,严守住小区,农村,各个关口,包保党员重点跟进疫区返长人员,分时段进行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跟进,做好记录;持续加大防控力度,500多名社区干部按照网格对重点地区来的人员一人一卡,24小时监控,确保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无死角,对从卡口进入汽开区外地车辆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全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对区内网吧、KTV、影院、舞厅全部暂停营业;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协助一汽集团做好相关人员返长隔离工作,帮助解决联防联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共发放宣传单16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上千余条,采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利用电子屏、宣传板、发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微信群、张贴温馨提示、电话举报、发放宣传单等宣传方式,提高群众认知水平,保护自身安全,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能力;持续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各社区组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企业、社会组织纷纷捐款捐物,成立巡逻小分队采取正向宣传引导、地毯式排查、建立台账、即时上报、监查稳控等系列做法,有效将重点人群和潜在重点人群掌握在册;持续加大综合保障力度全区干部主动请缨,放弃休假,累计加班2100多人次,到各企业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防控工作,全面负责防控消杀工作。同时,在资金方面,区级财政紧急拨款1800万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应急防护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