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气象局发布消息,11月5日-11月6日长春市将出现大范围明显雨雪及寒潮大风天气。

  预计11月5日傍晚至11月6日夜间,长春市将有一次明显雨转强降雪天气过程,全市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

  一、明显雨雪及寒潮大风天气过程预报

  受高空低涡和地面南方气旋共同影响,预计11月5日傍晚至11月6日夜间,长春市将有一次明显雨转强降雪天气过程,全市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降雪同时伴有寒潮降温及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明显雨雪预报

  11月5日傍晚到夜间以雨为主,全市有中雨,11月6日白天以雪为主,全市有大到暴雪,个别地方有大暴雪,其中11月6日早晨开始,全市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转雪的雨雪相态转换。11月6日夜间降雪逐渐结束,有小阵雪。过程累计雨雪量20毫米-40毫米。

  降雪过程中将逐渐出现积雪,雨雪过程积雪深度可达10厘米-15厘米,部分地方将出现“风吹雪”导致积雪较厚。本次过程出现冻雨可能性不大,但由于会出现湿雪,可能导致电力或通讯线路出现积雪或弱结冰。

  2、寒潮降温及大风预报

  11月6日白天开始全市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可达8℃~12℃,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1月7日早晨,一般为-14℃~9℃。11月9日-11月11日气温仍持续较低。

  11月6日白天,全市有5级~6级偏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9级。

  二、 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与分析建议

  此次过程降水范围广,强度大,涉及雨雪相态转换并伴有寒潮及大风。明显雨雪将导致能见度下降、道路积雪或结冰,个别地方可能由于风雪交杂出现“风吹雪”形成雪阻,易造成交通拥堵和事故,桥梁、隧道、高速公路、山路发生交通事故风险较高,城市早晚交通高峰拥堵风险较大;强降雪对畜牧业和农业设施有不利影响,导致温室大棚、牲畜棚圈、简易搭建物受损或垮塌风险较高;本次雨雪过程虽然不会出现明显冻雨,但湿雪湿度大、粘性大,有发生短路或断线事故的可能;以上灾害风险需重点做好防御。建议:

  一是机场、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等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做好运行安全管控以及城市早晚交通高峰疏导工作,减轻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

  二是需提前修缮、加固设施大棚等,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止棚室受损或压塌,同时做好已收获粮食和蔬菜的存储和管护,防止雨雪淋湿发生霉变。

  三是需加强电力、通讯等线路和设施的巡查、维护和加固,预防相关灾害。此外,雨雪寒潮天气可能导致电力能源等需求量增大,需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调配供应工作。

  四是雨雪过后降温明显且伴有偏北大风,施工工地、临时搭建物、园林树木等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防范。风寒效应明显,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供热企业需根据天气变化保障供暖力度。

  (来源:长春气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