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延边州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施工现场,虽然天寒地冻,但建筑工人依然在忙碌施工。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8亿元,占地面积13.3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包括通用仓库、跨境电商备货仓库、冷冻冷藏库、查验平台及集装箱堆场等在内的海关监管区,以及包括保税大厦、海关国检联检中心、进口商品展示中心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区。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预计今年6月将验收封关运营,届时将把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与延边本地外向型经济相结合,开展保税物流业务。本报记者 王胜男/文 侯四聪/图

  据了解,该中心具备保税仓库、国际配送及采购服务、外贸新业态等基本功能。简单来说,境内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并在进入中心环节退税;境外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予以保税;中心内可提供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如对货物进行分级分类、分拆分拣、分装、计量等操作。

  该中心验收封关后,将搭建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境外同类园区互设海外仓,创新开展外贸新业态,利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运营模式打通跨境货物流通的线上线下双向通道,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保税物流中心,提升本地的物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