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5月定点帮扶汪清县大兴沟镇大石村以来,延边州金融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结合自身优势,狠下绣花功夫,不折不扣地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与兄弟帮扶单位携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屡创佳绩。

        统一思想,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在确立定点帮扶关系后,州金融服务中心立即组成调研组,实地考察大石村基本情况,研究制订了《定点帮扶汪清县大石村工作方案》,组建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党组成员、综合处处长张俊杰为联络员,加入大石村驻村工作队,主动配合包保单位和村“两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集思广益,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大石村土地、林地面积各有70公顷,且已纳入东北虎豹公园范围,无法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再加上林业禁牧等政策,严重制约着木耳种植、黄牛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发展。了解这一情况后,州金融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州农科院、涉农企业到该村实地调研,组织村民代表、包保单位和村干部座谈交流,带领村班子赴先进地区考察山野菜种植、小龙虾养殖、休闲旅游开发等项目,最终确定了山野菜种植和庭院经济(水果种植)两个项目,同时启动了山野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工作。针对今年木耳市场低迷的现状,州金融服务中心帮助村集体购买了木耳包装机,设计了木耳包装袋和商品标识,利用微信、电商等渠道帮助销售。针对黄牛养殖项目,正在组织全村养牛户成立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提高大石村黄牛养殖专业化、科学化、规模化水平。

       多方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是大石村基础设施变化最大的一年。州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定点帮扶以来,协调州、县财政部门投资105万元,修建栅栏3200延长米;协调州民政局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维修改造老村部,作为居家养老大院;启动农民院落大门项目,目前已开展设计和民意调查工作。汪清县投资修建了12575平方米沥青路面,改造村自来水管网、新建蓄水池和水源地,铺设706平方米彩砖人行道,对全村住房进行“穿衣戴帽”改造等,大石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齐抓共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州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协调汪清县妇联,设立巾帼扶贫爱心超市,编制完成各项规章制度;协调州移动公司,帮助大石村增设4G网络设备,目前正在向省移动公司申请设备;帮助10名贫困户赴宁波市北仑区务工;为村卫生室配备村医;经常性地开展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

       广泛交流,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州金融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通过举办“七一”“扶贫日”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帮助农户秋收、清运垃圾、悬挂扶贫标语等,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同时,把握好一切与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促膝谈心的机会,向他们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促使贫困户和非贫户转变思想,主动甩掉“等要靠”的思想,抓住党和政府的扶贫机遇,积极主动地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高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