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延边州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从即日起,在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的国土、房产、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将统一在各窗口并联办公,这标志着延吉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 并联办理”,让百姓办理不动产业务只跑一次腿。

  当天上午9点30分,在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秩序井然。延吉市民崔文正在咨询台前询问办理房屋买卖过户的相关程序,他新买了一套二手房,准备进行过户。首先,崔文在排号机前领取了排队号,大约10分钟后,崔文和房主带着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来到了业务窗口。在窗口内,税务、房产、国土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联合办公。崔文表示,过去买卖房屋需要到三个部门的窗口办理手续,得排三次队。如今3个部门工作人员在一个窗口办公,给百姓节省了大量时间。“只用了20多分钟时间,所以的流程都结束了。”崔文高兴地说。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告诉崔文,相关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他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可领取到不动产证了。到时工作人员将通过手机短信方式进行通知,他也可以申请免费邮寄的方式领取不动产登记证。

  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孙振国介绍说,过去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需要到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务三个窗口。经过延吉市国土资源部门与房产、税务等部门沟通协作,从今年5月14号起,三家受理窗口正式归并,达到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要求。如今,市民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叫一次号,递交一份资料,然后由内部工作人员将相应的材料分发给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进行受理,只叫一次号就可以办结这项业务。

  孙振国表示,针对群众关心的办理登记时间过长的问题,延吉市率先在省内实现了二手房转移及抵押并案办理,将需要两次办理的业务合并为一次办结。将国家规定20个工作日办结的转移、抵押、变更等普通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切实减少了群众等待的时间。下一步,延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计划将房产预售、楼盘管理、物业维修基金管理、网签备案、资金监管等平台统一采用超图软件平台,将原房产的业务数据统一导入,并与税务部门的收税平台对接,在不动产受理系统中加入房屋套数、成交金额等税务需要的信息,预计7月份能够基本开发完成。

  (来源:延边交通文艺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