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专题讲座在延边州政务中心举行。延边州教育系统、延边州社科联、延边作家协会、延大出版社、延边图书馆、延吉市新华书店以及州内各出版单位的编辑人员等400余人聆听讲座。

  曹文轩从新编中小学语文教材简介、我的语文观两个方面切入主题,以鲜活生动的案例介绍了新编语文教材强调人文性与工具性的高度统一、汉字的文化理念、对课外阅读的重视等特点,阐释了语文在体现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倡导核心价值观,培育审美能力、培养写作能力、强化朗诵、关照方言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语文教学与“新时代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构建”的辩证关系。

  此次讲座是延边第十届读书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旨在全面推动延边州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活动中,曹文轩、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兴国书业联盟、吉林省文广新局等相关负责人到珲春、延吉举行了捐书、读者见面会等活动,参观了延边博物馆、延吉市中央小学,曹文轩还到珲春市四中、延吉市梨花小学以“推开写作之门”为题进行了公益讲座。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