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路要先通畅。决胜脱贫攻坚,图们市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相继实施一大批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条条道路相继完工、一道道关卡先后打通,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和群众打开致富大门,迈向康庄大道。

  “路桥真正好,致富少不了;水果一成熟,汽车满山跑。”图们市凉水镇河西村村民用编顺口溜这种特殊方式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描绘着好政策带给他们的幸福生活。在河西村有机草莓采摘园,温室里的草莓鲜嫩欲滴,果农和游客忙着采摘,一派丰收景象。2010年,河西村提出“乡村体验”发展理念,在原有蔬菜产业基础上,根据区域内土层厚、肥沃、排水好的特级土壤条件,新建大棚,引进优质草莓产业,让市民走进种植区,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发展采摘旅游,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河西村返乡创业大学生高原告诉记者,近年来,图们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凉水镇各村落到图们市区仅需15分钟,进村的路通了,财路也通了。截至目前,河西村建成总面积15公顷的有机农业园区,拥有大小温室16栋、有机瓜果大棚102栋,带动70余名农民通过种植有机果蔬脱贫致富;有机果蔬种植面积38公顷,年收入100万元。

  “畅通一段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图们市各村落主要收入来源以养猪、蔬菜种植等为主,因部分村道没有硬化且狭窄,遇到雨雪、大风等天气,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劳作极其不便。图们市交通运输局协同市财政、水利及乡镇等相关部门,争取多方面协调扶持、落实资金,打通富民产业路。2016年至2017年,图们市投资近6000万元,修建农村公路85.1公里,347米大桥一座,37米中桥一座,31米小桥一座。投入资金600万元,实施道路安保工程50公里。经过几年的公路建设,图们市于去年末实现乡村公路通达率100%,村屯硬化路通达率97.6%,为助力交通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车,在前行;路,在延伸;前方,脱贫攻坚高奏凯歌。“今年,图们市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完成农村公路硬化路项目3条12.743公里,完成旧路改造项目2个4.742公里,完成养护大修工程1条4.216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条15.7公里,完成旅游路1条8.268公里,预计总投资2973万元。”图们市交通局负责人说,一张“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贫困地区交通致富网,正在深刻改变图们百姓生活。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