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图们市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在全市 50个村开展以争创“红色基层党建金达莱村”“紫色脱贫攻坚金达莱村”“绿色美丽乡村金达莱村”为主要内容的“三色金达莱”评比活动,树立标杆和榜样,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该市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三色金达莱”评比活动制定了“七个起来”“五美”“六有”的评价标准和细则。“红色基层党建金达莱村”要求党员形象树起来、组织活动严起来、村民百姓富起来、村屯环境美起来等;“紫色脱贫攻坚金达莱村”要求有规范档案、脱贫成效、政策宣传、群众认可度等;“绿色美丽乡村金达莱村”要求基础设施美、民俗文化美、环境整治美、乡风文明美等。各乡镇按照三类“金达莱村”评选标准,按照每类 1至2个名额确定推荐对象。每评上一面“金达莱”,所在村党组织书记每月增加补贴300元,“两委”成员增加200元,村民小组长增加补贴100元。同时,“金达莱村”中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在选拔优秀村干部进乡镇党政班子时予以优先考虑。

  截至目前,图们市已评选出第一批“三色金达莱村”6个,并给予涉及的村“两委”干部增加了相应补贴,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争先恐后、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