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图们市召开图们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工作。

  会议由图们市委副书记、图们市政府图们市长赵永浩主持。图们市委常委,图们市人大、图们市政府、图们市政协领导,图们市直各部门、单位负责人,驻图中、省、州直部门负责人,镇党委书记,各行政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图们市委常委、图们市政府副图们市长孙东升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对2017年图们图们市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文化旅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2018年图们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图们市委书记尹成龙对深入推进图们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着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图们市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的部署要求,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提升脱贫质量转变。对于未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各包保部门及责任人要重点做好脱贫减贫工作,确保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对于已完成脱贫任务的贫困村及非贫困村,要在持续做好日常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大力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为加快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突出重点,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战略融合发展。一是统筹抓好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行业扶贫问题摸底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不留死角、没有遗漏。各行业部门、包村单位和各镇要协调联动,持续抓好包保帮扶。创建“三变”扶贫新模式,大力开展光伏扶贫,加快电商产业园建设,切实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稳步推进扶贫投融资平台建设。坚持完善保障举措,创新新农合+民政救助+大病保险+政府兜底多重保障模式,完成所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广泛动员社会扶贫力量,鼓励引导图们市域内、外企业和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特色种养殖业,打造有机大米、人参等农特产品品牌。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创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州级“魅力乡村”、省级“美丽乡村”,切实改善村容村貌。统筹推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三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民俗游、边境游、生态游集散地。深入实施“旅游+”行动,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节庆旅游等业态模式,鼓励发展民宿经济。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加快旅游综合性产业开发,重点推进日光山森林公园升级改造、老君炉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景区建设,加快建设农业观光综合体、民俗村、产业深加工等脱贫项目,完善沿线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产业基础,带动农户稳步增收。

  三要明确任务,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图们市级领导层面,要突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抓好包村包点工作,切实加强工作调度,深入开展图们市级领导“住村恳谈”实践活动,以“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包保帮扶部门层面,要切实履行部门包村、行业扶贫双重责任,集中力量解决农村生产生活问题,确保脱贫解困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作用,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继续强化平台数据管理,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层面,要发挥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继续坚持每周“五天四夜”驻村,全面做好村屯脱贫领域存在问题的梳理排查,协助行业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两委”班子层面,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积极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加强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升致富带动本领。镇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层面,要注重因村因户帮扶,逐户制定帮扶计划,完善帮扶举措,加大走访帮扶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真正实现脱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会议最后,图们市委副书记、图们市政府图们市长赵永浩就贯彻落实好尹成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重在强化资金投入上,强化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上,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上,加强兜底保障上,提高精准脱贫成效、保证退出质量上下更大功夫,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要做好三篇文章,全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一是紧扣全域旅游这个主攻点,加快旅游活图们市富民。二是科学实施乡村振兴这个战略点,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三是突出改善生态环境这个关键点,推进生态图们建设。

  三要强化三项举措,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位图们市级领导要以身作则,沉下身,真正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机制,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各村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各村的“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要坚持沉下去、住下来,全力以赴帮民富、解民困。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完善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图们市脱贫办、图们市督查局、图们市旅游局等部门要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确保督查工作实效。

  (来源:图们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