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秋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延边大地时,图们市月晴镇杰满村的村民们已早早起来在水稻田里预算“订单”,黄牛养殖基地饲养黄牛的饲料也准备好了一半……迎着晨曦,踏着朝露,一场“以政府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脱贫攻坚战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

  杰满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户60人,其中低保户30户47人,一般户9户13人。39户贫困户均因病致贫,其中,8人患有残疾。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对杰满村党员干部的考验。

  脱贫攻坚,党员干部为引领。通过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杰满村结合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政保障及社会解贫等帮扶政策措施,量身定制脱贫计划,挂牌公开帮扶。“除了上级安排的帮扶干部,我们本村的党员也分别包户负责,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出主意、跑跑腿、服服务,力所能及地帮一帮,促使大家共同发展。”杰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国哲说,去年以来,杰满村根据发展基础,结合贫困人口特点,积极实践产业拉动脱贫模式,谋划产业项目,为全村贫困户创收建立长效机制,从“输血”式扶贫提升为“造血”式扶贫。依托水稻订单,完成贫困户脱贫22户36人。杰满村还实施黄牛养殖项目,总投资155万元,新建牛舍800平方米,新建牛饲料储存库200平方米,购买黄牛75头,该项目已全部完工,预计2017年开始可带动杰满村39户贫困户增收,每年每户增收1097元,连续带动14年。

  “多亏了各级领导大力帮扶,现在水稻订单发展起来了,家里的生活也好起来了!”贫困户金阿迈难掩喜悦之情。在村民看来“喜从天降”的好事,可不止这一件。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速,美丽乡村入画来。杰满村借力帮扶机遇,争取多渠道投入,建设美化亮化工程,安装路灯85盏,修建农田水泥路2.5公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通过大力帮扶推动,得到长足发展,今年将确保全部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谈及未来,宋国哲自信地说,杰满村将以延龙图新区建设为契机,把该村打造成旅游扶贫产业基地,谋划月晴镇阿里郎主题民俗园建设项目,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脱贫工作的大型产业项目、月晴镇杰满-榆基小流域治理工程及月晴镇新建水源地工程等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提前步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邓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