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增进警民关系,近日,八家子森林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吴松鹤积极组织全队民警开展,爱心、关心、关爱、真心、走访、帮扶、真情慰问等活动,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主题和走访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温馨的祝福送到老人心坎上

  八家子镇敬老院住着80多名老人,其中大多数老人为汉族老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普遍年岁以高,走路行动诸多不便,家属很少在身边,生活琐碎事大部分都要靠自己来完成,巡警大队在宣传月活动中深入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表达了公安民警对朝鲜族、汉族老人们的问候和真情祝福。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 

  慰问活动当天,巡警大队民警购买了牛奶、水果等营养品,还带去了理发师为行动不便的十余名老人免费理发、刮胡子并打扫室内外卫生后,与老人围坐在凉亭里,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等的情况,与老人们拉家常话,嘱托老人进入秋季,季节变化时要注意身体保暖,饮食要注意卫生,行动要注意安全,民警的诚挚问候如同温暖的春风,吹进了老人们的心里。同时结合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三好”及“ 延边好人”教育,并与老人们畅谈“中国梦”叙述对未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巡警大队重新组建后延续了五年的贯例,每逢节假日,民警都要带上礼物到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过节假日,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一份温馨的问候与祝福。

  创新巡逻模式 以巡逻必到点方式慰问空巢老人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多,辖区内有很多老人,其中大多数为汉族老人,老人们都不同程度的身患各种疾病行动不便,而一部分老人其亲属子女都不在身边,给老人们衣食住行都带来诸多困难,如若出现紧急事件,儿女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赶到。巡警大队经过走访社区和实地了解,在辖区内众多老人当中,确立了13名老人子女或近亲属不在本辖区内的特殊空巢老人专门建立了信息档案,印制了爱心联系卡,专门研究制定出了以13名空巢老人住所为巡逻必到点的巡逻模式,每天早、中、晚三次不定时的巡逻到这13名特殊空巢老人家中确认老人安危,这样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建立档案后,巡逻民警们将老人们的住址等自然情况熟记于心,每天巡逻必到3次,及时为需要帮助的老人们解决生活难题,老人们把巡逻民警看成“贴心人”有心里话都愿意和他说,有困难也愿意找巡警帮忙,每次都能伸出温暖的双手及时为老人一一解决。在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期间,巡警大队通过巡逻必到点的方式,于2017年9月4日9时30分,巡逻走访到林兴社区48号楼1单元101室李正浩老人家中时,发现李正浩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在家中后,及时送往医院挽救了其生命。2017年9月11日11时,巡逻民警巡逻走访到林盛社区北区11号楼李落道老人家中时发现90岁高龄的李落道老人家中厨房自来水水龙头及软管严重老化多出渗水,当时老人无奈之下为了不让自来水继续蔓延整个屋内,只好用布条绑住水龙头,双手还紧握着漏水的水龙头,此时,巡逻民警们一边帮助老人关闭自来水阀门,清理屋内积水,一边迅速派人买来了新的水龙头和软管将损坏部位进行了更换和修理。

  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中巡警大队走访慰问了特殊孤寡老人、空巢老13家,向他们送上慰问品,使老人感受到了民警的关心和温暖。活动期间召开座谈会2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民警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5件,接受群众求助、咨询2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