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敬信湿地位于吉林省东北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敬信平原,有着星罗棋布的沼泽、湿地8000余公顷,辽阔、湿润、多样的环境,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繁衍和栖居地。由于与俄罗斯波谢特湾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湿地还吸引了成群的海鸥、海雕,形成了吉林省一大海鸟景观。

  尤其是每年春季都有10余万只大雁和各种珍奇、濒危的鸟类来到这里补给中转,其中丹顶鹤、白鹭等稀有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有18种之多。随着这几年生态环境的大同改善,候鸟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在逐年大增。

  敬信平原内,江河贯穿,湖泡连片,被称之为敬信湿地,亦称图们江下游湿地,湿地主体连片面积5874公顷,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湿地之一。该湿地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湿地有鱼类32种,列入《珍贵稀有水生动植物种类名录》的有大麻哈鱼、滩头鱼、日本七鳃鳗等五种。据统计,该区有199种鸟类,其中有丹顶鹤等稀有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18种。湿地边上的森林还为24种野生动物提供了生活场所,近年来,东北虎经常在这里出没,其中海豹、水獭、马鹿、猞猁、黑熊等5种野生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如今,敬信湿地俨然已经成为这些北归候鸟们天然的“五星级宾馆”,敬信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就是这个天然宾馆的“保安员”和“服务员”,他们每年的这个时节都在不知疲倦的忙碌着、服务着,警徽闪耀下的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把这个天然的宾馆建成了和谐生态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