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傅裕)为庆祝建国68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弘扬朝鲜族民俗文化,建设中国朝鲜族思源圣地,全面助推脱贫攻坚,10月1日至3日,龙井市举办了第八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

  10月1日,在龙井市梨花民俗文化广场举行了开幕式。上午9时,100名少年儿童用伽倻琴弹唱《永川阿里郎》和《茉莉花》经典名曲,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

  开幕式上,龙井市市长权大杰致欢迎辞;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副州长、州公安局长刘东柏先后致辞。州政协副主席、龙井市委书记安明植宣布2017龙井第八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开幕,并敲响开幕铜锣。

  开幕式结束后,游客们品尝了用50多公斤猪肠、65公斤糯米制作的100米长的米肠和百壶朝鲜族米酒。当天下午,在东盛涌镇东明村举办了百人共同腌制辣白菜现场展示、百年朝鲜族传统市集快闪表演等。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先后开展了百人同吃辣白菜拌饭、百人朝鲜族农耕四季真人秀、百人朝鲜族泡菜制作大赛等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活动。以及民俗文化展示、朝鲜族传统服装秀、朝鲜族传统花甲礼、朝鲜族少儿制糕创意大赛、朝鲜族民俗饮食展、朝鲜族传统美食厨艺大赛、中国朝鲜族传统象棋大赛、群星演唱会、“一乡一品”文艺展演、群众大舞台、青少年艺术节、市民文化节文艺汇演、亲子寻宝大赛、农夫运动会、“舞动龙井”广场舞大赛、苹果梨王评选大赛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

  “农夫节”举办3天,游客云集,人气爆棚,共有18.5万余名国内外游客吃、住、玩、购在龙井,感受原汁原味的朝鲜族风情。仅龙井快捷快递公司发往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地的苹果梨,就有1000多公斤。节日期间所开展的3个版块、39项独具民俗风情的活动,充分展现了龙井人民勤劳朴实、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新华网、凤凰卫视等24家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报道了龙井市第八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

  “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龙井市为将“农夫节”打造成更高层次的非遗节庆活动,不断丰富载体内容, 积极扩大品牌影响力。历经7年的传承发扬,“农夫节”系列活动已逐步成为龙井乃至延边州对外展示中国朝鲜族民俗风情的特色名片,成为外界感知朝鲜族、了解延边州、建立友好联系的重要载体渠道。通过举办第八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让游客们能够“一天感受朝鲜族、二天触摸朝鲜族、三天融入朝鲜族”,享受文化盛宴、山水之旅。将朝鲜族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与生态资源优势紧密融合,创造尝鲜、观光、体验、享受等与众不同的文化旅游氛围。展现龙井独有的旅游文化、民族风情,使更多的人关注龙井、了解龙井、走进龙井,感受受龙井宜居宜业、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和独特魅力。

  闭幕式上,进行了文艺演出,并为苹果梨王、摄影和象棋大赛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