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牛泽刚)记者从州水利局获悉,10月17日,我州与宁波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智慧水利河湖信息化项目合约。目前,宁波相关技术人员已进驻我州,对前端监测点位进行实地勘测。

  今年以来,我州与宁波水利局友好对接,多次互访交流,在智慧水利建设、水库智能化管理、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开发、人才培训、技术援助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谋划智慧水利河湖管理信息化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160.15万元,覆盖全州42个乡镇、130个贫困村,包括物联感知体系、应用支撑平台、河湖长制大数据平台、河湖长制综合信息平台、保障环境安全五个方面,紧密围绕河湖监管信息、河湖日常管护、部门协作、考核问责等核心业务内容,形成河湖网格化管理体系,促进上下级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动态治水、管治合一的综合河湖监督治理模式,有效提升河湖整治管理效率及河湖监管能力。

  据了解,此次合作项目将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该项目的巡河员、保洁员等生态管护岗位将优先安排我州贫困人口,预计可带动4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州水利局副局长张于开表示,智慧水利河湖信息化项目,对我州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河湖现代化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将提升我州贫困落后地区水利现代化技术与水平,精准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水利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智慧水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