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在延边州政务中心召开,标志着延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出台。

       延边州安委办主任、州安监局局长张洪祥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及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了延边州危险化学品局际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工作规则和要求,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视频会议精神。

       会上,工信、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的分管负责人结合本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职责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州上下要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尤为重要,各有关部门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正确认识目前我州危化品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和形势,各司其职,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确保我州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稳定。要充分认识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复杂性、重要性,深入查找我州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充分认识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局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建立有效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管职责,紧密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6个方面,积极主动履行好危化品安全管理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确保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管控在可控范围内。要持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要求,组织完成好各行业领域的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任务。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冬春会战”活动,按照《延边州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明确各项任务目标,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推动我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延边晨报记者 康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