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高质量发展需要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来实现,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从根源上讲,就是需要解放思想。” 中共延边州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康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康凯说,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需要着重解决的课题。我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和速度与国内发达地区比较而言相对落后,所以我们既需要解决“没发展起来”的问题,还要面对“发展起来”的问题,发展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这就更加需要我州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想方设法鼓足干劲谋求发展。

       康凯表示,我州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期盼方面,还存在一些“痛点”和“难点”。这些“痛点”“难点”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以常规的思维方式和惯性的思想观念,无法很好地解决和应对这些新的问题、矛盾、困难及挑战,需要我州党员干部突破常规思维的限制,以创新思维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如何深刻理解解放思想的重要意义,通过实干担当来实现我州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康凯认为,首先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克服思想作风方面的顽疾,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事业、推进工作。同时,持续开展克服“懒散拖”等错误思想的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工作,彻底根除阻碍发展的种种思想之弊。其次,要转变思维方式,更新思想观念,在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中推进事业发展。要为肯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建立有效的容错机制,鼓励先行先试、边干边试。延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党员干部多些“黄灯思维”,即在不违背负面清单的基础上,敢闯敢试,探索出一条符合延边实际的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张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