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战国)延边州首个炭基复合肥项目——延边净宇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物质炭基复合肥项目建设已近尾声,预计10月竣工投产。

  9月14日,记者在位于汪清工业集中区的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拉运管材的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据项目经理邹文彬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81299平方米,建筑面积29866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7亿元,主要建设办公楼、炭化车间、炭肥车间、配电室、控制室、化验室、罐区、装车泵房等。计划建设1套造粒装置,4 套1.5 万吨秸秆炭化装置,其中,造粒装置年处理农作物秸秆7万吨,年处理废弃菌袋10万吨;秸秆炭化装置年处理秸秆颗粒3万吨、菌袋颗粒3万吨。目前,炭化、炭肥、气化等主体车间土建基础基本完工,部分车间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地下管材安装也在有序推进,全部工程将于10月结束。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无氧炭化生产工艺,将秸秆、废弃菌袋进行炭化处理,破解了废弃菌袋无处堆放和农作物秸秆自然分解慢及焚烧造成环境污染的难题。该项目所生产的炭基复合肥可为农作物提供大量水分,促进土壤黑化,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从而促进农作物生长,可实现每公顷农田增产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