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岭林业局面对全域旅游发展新形势、建设虎豹公园新任务、绿色生态保护新要求,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对内抓转型发展,对外促合作开发,打绿色牌、念山水经,在天桥岭松涛林海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加强环境保护,厚筑林区生态盾牌。该局针对营林管护力量配备、资金管理、体系构建、机制创新,从制度建设层面加以完善并落实,围绕管护资金管理、管护力量配置、管护体系构建、管护机制制定办法,真正维护好森林培育和森林安全。创新森林管护管理模式,调整管护人员布局及落实管护责任区,落实管护人员巡护职责,充分发挥管护站的森林管护功能。严守生态红线,积极与森林公安局配合,依法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创造良好的林区生态环境。

  加快园区建设,提升绿色发展能力。今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进入建设期,天桥岭林业局以落实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建设任务为重点,积极争取上级管理部门各项支持,扎实开展和落实试点工作,确保规划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积极开展东北虎豹公园保护指挥中心建设,争取国投资金、保护区补贴,推动自动传输系统建设,提升监测能力。重点抓好已规划的国家湿地公园,合理利用中央财政拨款湿地保护与恢复资金,加大湿地公园科研监测设备采购和对外形象宣传,加快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景区绿化、卫生清理等建设,强化日常巡护,重点做好动植物、水文水质、气象及土壤监测,最终实现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的有机结合。

  加快创业步伐,发展山林经济。打造林地林下经济创业园,重点抓好食用菌、红松果林、中草药种植、林蛙养殖等森林特产的种植和养殖,积极争取提质增产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投资,科学引导、积极扶持,合理利用林区资源,确保其成为职工创业性收入的主要来源。

  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创业园,树立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区域协同发展的“全域森林旅游”新理念,重点抓好已规划的国家湿地公园等景点开发,结合国家虎豹公园的自然生态优势,与相邻森工林业企业,合力发展大虎豹生态创业园、冰雪旅游等具有独特优势的景区,争取国投资金,招商引资,做好“山水”和“森林”这篇特色文章,让森林观光、森林休闲、森林康养、森林步道、森林体验等“山水”和“森林”元素成为全域森林旅游产业的重要支点。

(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