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冯树伟)8月22日,州委副书记、代州长金寿浩到延吉市调研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及河长制工作。他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环境监管,让延边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在延吉市依兰镇锦城小学门前、依兰镇台岩村向阳一组,金寿浩实地察看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民生案件和重点案件整治情况,并详细询问锦城小学门前的建筑垃圾及向阳一组粉煤灰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在听取延吉市整改情况汇报后,金寿浩指出,此次中央环保督察是对延边州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体检,要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工作,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的愿望,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基本民生,对一座城市来说,更是最富竞争力的资源。延吉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环境保护问题,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不断提升城市、乡村环境质量,真正做到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加快经济发展。

  在延吉市延北桥,金寿浩通过展板详细了解延吉市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及河长制工作情况。金寿浩指出,要以贯彻落实河长制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紧压实任务目标,加快推进布尔哈通河流域水体治理。延吉市作为州府城市,要科学总结经验,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坚持精致、实用和人性化原则,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把生态理念融入河道整治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全过程。要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以项目促减排,以减排保水质,从污染源头治理,从排污节点入手,完善配套管网建设,防止生活污水直排。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姜虎权,州政府秘书长苏庆良,州直及延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