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已经拿到1100元分红了,春节时还给了养牛分红。我相信,2019年一定能脱贫。”近日,因患脑血栓后遗症丧失劳动能力的珲春市敬信镇玻璃洞村贫困户宫本清说。

  玻璃洞村是省级贫困村,为帮助该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郑一与包保单位珲春市委办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调查摸底,围绕发展村经济,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有效实施了结对帮扶计划。郑一深知,要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一定要靠项目作为支撑。玻璃洞村位置偏僻、人口稀少、老龄化较严重,种植业、养殖业不是理想的致富项目。于是,郑一带领村干部多方奔走,协调市委办、敬信镇政府、珲春九台农商行共同筹资30万元,成功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在解决村民日常生活用电的同时,年底将剩余发电并入农村电网进行销售。

  敬信镇副镇长蔡元铉说,自2016年6月建成并网发电以来,该项目累计创收5.4万元,已分红3万余元。每年户均增加收入1000元,有效推进了全村11户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前,全镇还有2户2人未能脱贫,2019年将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