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相恒波)11月10日,记者在珲春市敬信湿地看到,许多从北方向南飞行的大雁在此停歇、补充给养。

       进入10月以来,敬信湿地陆续迎来南迁越冬的各类大雁,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这些大雁将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陆续南迁,大约在12月中旬左右离开敬信湿地。

       珲春敬信湿地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绵延水域沼泽8000余公顷,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自然水生湿地之一。每到春秋时节,数十万只南北迁徙的大雁、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等珍禽候鸟都在这里驻足觅食、补充体力,敬信湿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经监测,在该湿地的鸟类共有5目6科6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包括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等,是近半个世纪来发现中国虎头海雕的唯一地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包括枭、隼、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