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绿,鸟儿飞……环境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

  金色的九月,漫步在珲春河两岸,满眼的绿树花红,美丽静谧、赏心悦目。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悠闲地或聊天或散步;树林间,成双成对的情侣畅谈着心事;河岸边,头戴渔夫帽的垂钓者静静地注视着手中的鱼竿,脚边的鱼篓里满载着胜利的喜悦。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河心岛附近,色彩斑斓、种类繁多的鸟儿或成群结伴倘佯河面,或三三两两傲立沙洲,或凝神静思气定神闲,或倏然翩飞凌空高歌,构成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珲春河是珲春的母亲河,它穿城而过在下游汇入图们江。千百年来它滋润着岸边的树木、庄稼,也养育着沿岸的居民。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条母亲河河道内采砂作业屡禁不止……

  近年来,珲春市狠抓生态建设,打造“天然氧吧”,建设绿色宜居的生态城。下大力气推动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对水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控制水污染排放总量。有效改善全市河流生态环境,维护河流生态功能,河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珲春河监测断面水质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相应水体标准。如今的珲春河碧波荡漾,鱼虾畅游。

  鸟儿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随着珲春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两岸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如今的珲春河已经成为了一条“生态廊道”。眼下正值候鸟大量南迁之时,优质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候鸟在此停留驻足。河内的鱼虾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让它们在此流连忘返。现在的珲春河已经成为了鸟类自由翱翔、休憩的乐园。海鸥、白鹭、苍鹭、鸳鸯呼朋引伴,纷纷落脚,数量最多时达到近百只。鸟儿的栖息,印证了珲春河生态环境的改善。

  张倩是珲春市一名普通老师,如今,她的朋友圈里隔三岔五就晒“珲春河美景”——波光粼粼的河水,两岸树木成行、花团锦簇,河中戏水的鸳鸯……这些图片,表达的是一份喜爱,也是一份骄傲。“晒”的背后,是一名普通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由衷赞赏,更是对珲春市交付的这份“绿色答卷”的打分。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