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八旬的老人本来是需要儿女来照顾的人,而在珲春市英安矿区有一位81岁的老人却侍奉着100岁的婆婆,被邻里们传为佳话。

  7月3日下午14时许,英安镇育才社区英安煤矿住宅楼108室住着百岁老人张美果和伺候她的儿媳妇杨荣宽。老人正坐在小桌旁自己吃面条,儿媳杨荣宽在旁边喂老人小饼干。见有客人来,百岁老人热情地打着招呼:“来了,请坐。”张美果老人出生于1918年3月19日,户籍为河北省定州市周村镇安吉庄村。杨荣宽老人出生于1937年6月5日。

  据杨荣宽介绍,婆婆张美果有1个儿子3个女儿,老大是儿子,也是她的丈夫刘兵乱,是土生土长的河北定州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杨荣宽嫁给了刘兵乱,当时与公公、婆婆共同生活。六十年代末,丈夫刘兵乱来到东北,被蛟河煤矿招录为煤矿工人,后调转到珲春矿区建设指挥部三道岭煤矿。当时,丈夫住在职工单身宿舍,每两年探家一次,她和一双儿女在河北老家农村。1983年,珲春矿区英安煤矿建设家属楼,丈夫分得住宅楼,并将她及女儿、儿子的户口迁移到珲春市,她从此搬到珲春。公公去世后,婆婆在河北省老家与他的三小姑子一起生活。10多年前,杨荣宽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一人生活。几个小姑子也都是80岁左右高龄老人,因身患脑血栓、中风、类风湿等重病,实在没有能力伺候百岁老人。杨荣宽便主动提出将婆婆接到自己家里,由她伺候,小姑子们也十分同意。今年春节刚过,她就打发儿子回河北老家将婆婆接到珲春。

  婆婆到珲春后,杨荣宽把自己原来住的可以烧炉子的小火炕让给婆婆住,因为火炕太小,她就住在床上。并给婆婆买来坐便椅和拐棍放在火炕边上,每当婆婆大小便时,她就把婆婆扶到坐便椅上,打开便口,放上便盆;婆婆方便完后她就马上送到卫生间清洗,然后再把婆婆扶到炕上去。婆婆爱吃面食,她就调换着给婆婆做饼干、蛋糕、面条吃,一日三餐,中间还有间点。晴朗温暖的天气里,杨荣宽就把婆婆扶到小车里推到外面晒太阳。每当此时,邻居和路人都会多看看这位百岁老寿星几眼,有时还会与寿星合个影。如今,这位百岁老人除了小时没有头发戴假发,牙齿掉了换成假牙外,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从来不用看病吃药,特别喜欢热闹。端午节那天,杨荣宽的女儿、女婿及外孙子、外孙媳、重外孙女,儿子、儿媳都来过节,一家9口人五世同堂,张美果老人别提多高兴了,晚辈们走的时候,老寿星依依不舍地道别。30多年的邻居敖荣才说,杨荣宽特别贤惠,从不与邻里吵架。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在自己丈夫去世10多年后,还把婆婆接来伺候,真是不容易。百岁老人刚来的时候不太精神,被她伺候了4个月,老人精神多了。

  杨荣宽老人头发银白,患有心脏病、脊柱弯曲等病,每天吃药。她没有工资和养老保险,全凭每月400多元低保补贴生活。女儿家境也不好,女婿是板石煤矿工人,患脑血栓后遗症,大小便失禁。儿子也在板石煤矿上班,正供孙子上大学,但儿子每月都给她钱,让她和奶奶生活使用。看到两位老人的窘境,邻居们出主意让她把婆婆的户口迁到珲春,享受政府的补贴和救济,缓解目前的经济紧张局面。社区答复是,百岁老人必须是投奔儿孙在珲春市居住半年以上,才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记者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让两位寿星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