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相恒波)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优惠政策落地转化,推行辖区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和签证改革。目前,珲春辖区已实现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和签证,54家企业因此受益。

  实施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企业只需按照要求录入基本信息,提交电子数据,并保证电子上传单证的真实性、有效性和法律效力,检验检疫机构电子审核通过后即可生成备案号,无需由企业再持纸质单据到检验检疫机构现场办理备案审核手续。同时,符合条件的原产地证申请人,在申办原产地证书时可免于提交申请书、发票、装箱单等纸质单据,相关单据由企业按规定自存,通过互联网就可完成所有申报手续。检验检疫机构凭企业提交的电子申报数据发送审核通过回执,企业便可直接打印原产地证书。在签证过程中,可根据需求实施无纸化申报的原产地申请人提交有关纸质单据进行确认。

  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及签证的实施,可为企业减少备案及证书申领时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上半年,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141份,签证金额600万美元。其中,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103份,签证金额562万美元,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方海关关税减免约22.48万美元,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成本优势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