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松嫩平原,沃野千里,一个个美丽的乡村点缀其间,那是许多人的故乡。如今,也成为更多人眼里的“诗和远方”这个端午,粽情乡村,回归田园与欢乐撞个满怀!

  打卡地:

  长春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友好村

  友好村是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在绿水青山环抱中,村内有“旅游服务驿站”“田居民宿”“数字农业展示中心”和“乡村博物馆”等一座座别具风格的院落,还有农家山庄4家,可体验农家美食、休闲度假、野营野趣、登山水钓、观花赏月等。

  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

  马鞍山村,因山得名。长图铁路、长吉公路穿村而过,小南河水绕村而流。宿于马鞍山村乡村民宿,推开窗户便是河水、树林、远山,央视大剧《鲜花盛开的山村》就拍摄于此,可真正体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归园田居风情。

  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

  走进韩屯村,满族文化风情尽入眼帘,一砖一瓦的细节将这个村庄的特色展露无遗,绝对堪称隐匿在繁华闹市中的静谧时光。来到民俗文化广场,“四合院民居”“豆腐坊”“大车店”等建筑是韩屯村内最具历史韵味的满族风情建筑。

  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孟家村

  一江碧水村边过,十里青山入画来……孟家村依山傍水,被松花湖、松花江、朱雀山、五家山等景区环绕,村内庭院错落有致、绿荫成林。走在村内,一片片美景跃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

  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河源镇保南村

  保南村坐落于伊通河发源地青顶山脚下、转心湖畔,素有“鱼米之乡”、伊通小江南之称。在这儿可体验观农家院、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农家景的农家生活,还可以去保南水库景区畅游生态美景。

  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

  朝阳村座落在渔米之乡的安石镇,鴜鹭湖旅游度假区下游,是东北具有典型特色的朝鲜族文化村。依山傍水,风景优美。

  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青沟子村

  青沟子村坐落在巍巍青龙山下,背靠清清一统河畔,重重山峦之中,掩映着如画一样的青沟子村。早有小鸟啁啾,晚有山雾缭绕,行走在乡间,仿佛置身于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的美丽画卷中!

  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

  钱湾村青山环绕,溪水潺潺,素有“水果村”的美誉,这里的苹果、桃、梨、李子、葡萄等产量极高,还有颇具文艺范儿的民宿“果·宿”,以绘画艺术家命名,装修风格也以其画风为主。

  白山市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

  黄家崴子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松花江蜿蜒曲折流经。在这儿,游客可游览五花山、卧佛山等景区,还可以充分感受到红色文化教育的魅力,抚松县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就坐落于此。

  松原市前郭县查干湖渔场查干湖屯

  查干湖屯以渔业为基,以生态为根,以文化为魂,以富民为本,是高质量绿色发展、渔业与生态协调的典范。查干湖冬捕,是目前中国北方唯一延续传承的传统捕捞方式,享有“冰湖腾鱼、冰雪盛宴”的美誉。

  延边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

  金达莱村一面背山,三面环水,具有丰厚的朝鲜族文化特色资源,金达莱村现已成为集民俗旅游、田园观光、风味餐饮、农家旅馆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旅游度假村。

  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防川村是我国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处的边境村,被誉为“东方第一村”。防川村一座座房屋都有着独特的民族韵味,一片片景观诉说着不同的文化底蕴。这里有“中华秋沙鸭”“图们江历史展览馆”“防川风景名胜区”等景致。

  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

  电视剧《美丽乡村》的拍摄地,它以淳朴水乡风情,渔猎农耕文化著称,它三面邻水、灵秀动人。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漫江村

孙莅珉摄孙莅珉摄

  漫江村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山岭起伏,河流纵横,是松花江的发源地。区域内的锦江、漫江汇合处,就是头道松花江之源,史称讷殷江,建州女真八部之一的讷殷部因祖居讷殷江而得名。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