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天气挺调皮,时而晴时而雨,这是因为调皮的“东北冷涡”又来捣乱。在天气系统成员中不可小觑的“淘气包”——冷涡,常带来极端天气,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冬季的低温,夏季的雷阵雨,无不让人头疼,小朋友们出门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

  目前,降雨系统已经东移,6月1日午后吉林省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预计6月2日-6月3日吉林省将再次迎来降雨天气过程,白城、松原、四平西部有小雨,过程降雨量为5~10毫米。辽源、吉林南部和东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有中到大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为20毫米~40毫米,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降雨量为10毫米~20毫米。

  未来三天预报

  6月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中西部22℃~24℃,其他地区18℃~19℃;最低气温:延边11℃,其他12℃~14℃。中西部有3级~4级偏西风转偏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6月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长春、四平东部、辽源、通化、白山南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18℃~20℃;最低气温:全省大部10℃~14℃。全省大部有3级~4级偏南风。

  6月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雨,通化、白山、延边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中西部19℃~23℃,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白山7℃,其他地区8℃~13℃。全省大部有3级~4级偏南风转偏西风。

  未来7天预报

温馨提示

  1、降雨对中西部农田幼苗生长有利,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

  2、各地尽快完成水稻插秧收尾工作。

  3、6月2日-6月3日东部降雨量较大,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各地在生产生活中需做好防御。

(来源: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