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遭遇强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当前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已经结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陆续恢复。11月21日,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就雨雪冰冻灾后安全防范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要加强路面清雪除冰工作,各级住建、市政、铁路、高速公路、车站、机场等部门和单位要继续组织专业队伍、群众力量,加快路面积雪冻冰的清理进度,确保道路等公共设施正常运转。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各级公安交管、交通等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通已经关闭的高速公路,加强安全巡查和引导,加大对国省干道、高架桥等重要部位和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要加大对载客数量较多的大客车的监管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出现群死群伤事故。

  通知要求,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各级住建等部门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加强安全检查,防止发生设备故障、设施倒塌等问题。各级商务、卫健、教育、民政、文旅、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关注使用轻质钢构大棚的场所,防范积雪严重引发坍塌事故。要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各级应急管理、工信部门要督促危化品企业在恢复开车前必须制定开车方案,现场指挥开车工作。要组织企业对停产生产装置是否具备安全开车条件进行确认,确保各类设备设施不冻堵、不覆冰和功能完好。

  通知要求,要加强煤矿安全监管,严禁盲目恢复生产和私自恢复生产,坚决杜绝突击恢复生产。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监督非煤矿山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管,确保城镇燃气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冰雪旅游安全监管,加强人流管控,加大安全检查频次,落实各项防护措施。要加强设施农业安全管理,避免果蔬冻害和禽畜出现大量冻亡。要全力保障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安全运行,保障全省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通知强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及时预警,及早采取防灾避灾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部队和专业抢险队伍积极参与除雪去冰等应急任务,及时做好应急物资调配。要加密安全防范和避险逃生知识的安全提示频次,提升社会公众的防范应对和逃生自救能力。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孙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