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多一点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其卫生质量的,直接关系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人如果进食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二、氧乐果

  氧乐果化学名称:O,O-二甲基-S-(N-甲基氨基甲酰甲基)硫赶磷酸酯,主要用于防治香蕉多种蚜虫、卷叶虫、斜纹夜蛾、花蓟马和网蝽等的良好药剂,也是我国的限用农药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叶类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其毒副作用:有胆碱脂能危像,可有呼吸肌麻痹的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三、氨基酸态氮

  氨基酸态氮亦称氨基氮,是酱油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是酱油鲜味的主要来源,是由制造酱油的原料(大豆和或脱脂大豆、小麦和或麸皮)中的蛋白质水解产生的,是区分酿造酱油与勾兑酱油,展示酱油质量的重要指标。氨基酸态氮指的是以氨基酸形式存在的氮元素的含量。氨基酸态氮是判定发酵产品发酵程度的特性指标。

  四、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五、噻虫嗪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吡虫啉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七、氟虫腈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对蜜蜂、甲壳类水生生物毒性较大,在水和土壤中降解慢。农业部规定,自2009年10月1日起,除卫生用杀虫剂、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外,在我国境内停止销售和使用用于其他方面的含氟虫腈成分的农药制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9)规定,菠菜中氟虫腈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八、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九、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属于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快速的作用特点,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剂,对许多种害虫均具有很高的杀虫活性。可应用于多种果树、多种蔬菜、粮棉油茶等作物,对多种害虫均具有很好的杀灭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韭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mg/kg。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会刺激呼吸系统和皮肤,与皮肤接触可能致敏。

  十、酵母

  食品中酵母菌含量超标,说明该食品的生产环节卫生把控不严,以及这种食品已过分发酵,容易变质。酵母虽然本身并非有害菌,但酵母超标会引起食物变质,食用酵母超标的食物可能引起腹泻,危害人体健康。食品中酵母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操作人员不按生产要求进行操作;对设备清洗不干净或消毒不严;加工环境卫生不达标等因素造成的交叉污染等。

  十一、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十二、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十三、多菌灵

  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可用于叶面喷雾、种子处理和土壤处理等。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虽然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