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带领更多的姐妹发家致富

  ——讲述手工布艺爱好者周立英的创业故事

  翻看一网络视频,被形形色色、惟妙惟肖的小手工制品深深吸引。仔细查看,这些小手工制品竟出自辉南县抚民镇农民周立英之手,她还成立了手工艺作坊。带着敬佩和好奇,近日,记者来到了周立英的手工艺作坊,她的手工艺作坊在抚民镇北关村楼下。

  周立英,辉南县抚民镇人,一位爱说爱笑的70后,墩实的身材,胖乎乎的脸上满满的喜庆福相,实实在在的,叫人感觉特别亲近,一双不大的眼睛总是笑眯眯的。说起她的手工艺作坊,她说得感谢政府举办的技能培训和一路扶持她成长的“贵人”们。

  培训吹来创业春风2019年3月,刚刚过了春分节气,农民们便早早按计划或外出务工或承包种地,都各自有了新一年的打算。这时,抚民镇政府妇联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此消息恰如徐徐春风,吹开了周立英的创业心扉。“对!就做手工布艺品。”

  周立英学过裁剪。上个世纪90年代初,非常流行做衣服穿,缝纫技术是很吃香的。那时的她刚刚18岁,去齐齐哈尔学了一年半的裁剪,便回到辉南县朝阳镇市场大厦做起裁剪缝纫的活。一直到为人妻为人母就搁置下了这门手艺。

  参加完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周立英想:何不带领身边的宝妈们放下手机,走下麻将桌,一起加入到手工布艺加工的供货队伍,日子过得充实又开心,还能赚到零花钱补贴家用。

  周立英喜欢缝制小手工艺品,给旅游景点供货,截至目前,已经出售了上千件。她介绍说,在景区,一个牛仔布包就会卖到380元。手工缝制的精细工艺使得她已经有了七八万元的收入。如今,在她作坊里的宝妈们已达30人之多。周立英对宝妈们视为姐妹,免费提供午饭,目的是为宝妈们腾出时间专心制作手工,免得往返浪费时间。

  感恩贵人一路相扶一路走来,周立英说,她感恩有那么多的“贵人”支持和帮助。

  通化市已注册的九元公司布艺老板特别惜才爱才,是她最先把周立英引领到布艺手工发展的这条路上。原辉南县妇联、现在县供销联社任职的相关领导对周立英大力支持,帮助她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今年3月,县德育办推荐周立英到抚民镇中小学乡村少年宫,任青少年宫社团教师,教孩子们做手工布艺。为促成此事,不仅德育办的工作人员,还有抚民镇中心校的领导都跑前跑后,积极帮助沟通协调。抚民镇党委妇联工作人员积极推荐周立英为“妇女微家”代表,使她的权益有了保障,可以全心全意地发挥才能经营好作坊。

  万事开头难。周立英已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她说看着自己缝制出形形色色、惟妙惟肖的成品,特别有成就感,一定会坚持下去。她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足够大的场地,聚拢更多的妇女姐妹们,方便更多的宝妈们到她的手工作坊来,一起从事手工艺品生产,一起发家致富。

  (来源:通化日报 王莉 记者:付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