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基型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

  6月22日,有市民反映,在商场里看到了一种绿色的灭火器,在她印象中灭火器一般都是红色的,这种绿色的灭火器还真是头一次见。对此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这种绿色的灭火器为水基型灭火器,而市面上常见的红色灭火器为干粉灭火器,相对比来说,水基型灭火器灭火效果更好,但是价格也更高。

  记者了解到,水基型灭火器药剂主要成分表面活性剂等物质和处理过的纯净水搅拌,高效阻燃、抗复燃性强;灭火速度快,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可灭深层次火灾。尤其是抗复燃性好,是干粉灭火器无可比拟的一大优点。干粉灭火器内部装有磷酸铵盐等干粉灭火剂,这种干粉灭火剂具有易流动性、干燥性,由无机盐和粉碎干燥的添加剂组成。

  消防部门提醒,无论是水基型灭火器还是干粉灭火器,只要使用得当,都可以有效扑救初期火灾,保证消防安全。使用灭火器时应站在起火点两米以外的上风处,另外,使用灭火器时最好不要用手托住底部,或者抱着,更加不要将底部对准自己,而应该用手提着上端,防止灭火器因质量问题发生爆炸。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