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曾在武汉照顾自己43天的长春医疗队员,曹笑姗激动地流下泪水,双方紧紧相拥。 赵滨 摄 见到曾在武汉照顾自己43天的长春医疗队员,曹笑姗激动地流下泪水,双方紧紧相拥。 赵滨 摄

  这是一次特殊的相聚,为了这次见面,他们等待了179天;

  这是一次特殊的相约,相距2000余公里,却隔不断武汉患者与长春医护人员间的深情。

  “终于见到你们了!我的救命恩人。”11日,来自武汉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曹笑姗,在老伴儿潘峰的陪伴下,终于见到了长春市人民医院驰援武汉期间照料过她的医疗队员。老人难掩激动之情,不停用手抹着眼泪——队员们43天的精心护理与照料,令这位73岁的老人刻骨铭心。在院方举行的小型见面会上,老人双手合十,郑重地向医护人员说:“谢谢你们,我的救命恩人!”迎接她的,是一个个大大的拥抱。

  看到医疗队员们摘下口罩后露出的脸庞,曹笑姗如愿以偿:“以前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这下终于见到真面目了。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随后,曹笑姗和爱人与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围在长桌前,一边观看医护人员抗疫奋战的视频,一边回忆在武汉经历的点点滴滴……10分钟的视频,所有人都是流着泪看完的。

  2月3日,患有颈动脉血管夹层瘤、膀胱癌、胃食道反流等多种疾病的曹笑姗,住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C院区。在她住院的43天时间里,来自长春的医疗队员们为她打水、打饭、缝扣子,还不厌其烦地安抚、鼓励她战胜新冠肺炎……而她只能透过医护人员充满雾气的护目镜与她们进行眼神交流。当时她就下定决心,等病情稳定后一定要亲眼看看“恩人”。医疗队返长后,曹笑姗一直与队员们保持联系,谈病情、聊家常,像家人一样。

  9月9日,曹笑姗和老伴儿从武汉启程飞往长春,来看望这些最可爱的人。

  “知道我的病是咋好的吗?在病房,她们经常跟我聊天,用你们东北话叫‘唠嗑’,我的病是唠好的。”曹笑姗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偶尔还冒出几句东北方言,惹来阵阵笑声。曹阿姨说,在她灰心绝望的时候,是长春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用真情唤回了她战胜疾病的信心。

  “你们看我现在康复得怎么样?”“我看了片子,康复得真不错。”“这面锦旗送给所有医护人员,感谢你们的付出。”当曹笑姗和老伴儿送出这份饱含深情的锦旗时,同样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写满该院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名字的院旗。

  长春市人民医院并不是曹笑姗长春之行的唯一一站。10日,曹笑姗还专程赶赴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向曾经为她做中医治疗的医生表达谢意。在那里,她用颤抖的双手送上鲜花,深情拥抱了该院肺病科医生王秀江。曹笑姗康复出院后,王秀江通过视频看舌像,一直在网上为其诊病。为进一步了解曹笑姗目前的健康状况,11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王檀教授还为曹笑姗进行了把脉诊断。让患者康复后更健康,这也是武汉人民和长春人民共同的心愿。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王菁菁 徐微 通讯员:毕航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