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白山市驰援湖北医疗队医生顾昱是在吉林省第十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飞机上。来武汉的日子里,这个有着白山口音的90后女孩用她的阳光乐观、贴心照料让患者们喜欢上了她。

  顾昱是随着白山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疗区,她和战友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紧张工作至少六个多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能休息。尽管出发前做足了功课,但实地感受的艰难程度,大大超出了她的想象。

  病房里有一位患者和她同姓,为了尽快建立彼此的信任有利于沟通和交流,每次查房她都亲切称呼她为“本家姐姐”,患者也愉快地接受了我这个“本家妹妹”。这位“本家姐姐”被确诊新冠肺炎已经20多天了,由于出现胸闷气短、呼吸不畅等严重症状,她从方舱医院转入到中南医院重症疗区。

  看到“本家姐姐”极度郁闷和焦虑的情绪,顾昱想方设法帮助她坚定信心,安慰她保持心态。跟她聊天,讲家乡长白山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如火的枫叶、似雪的流云,唤起了她的向往和憧憬。她对顾昱说:“妹妹,你把白山说得那么美好,我真想能有机会去看看”。顾昱对她说:“只要你想去,我会随时欢迎你,接待你”。

  医院严格规定为了避免感染风险,不能携带手机进入病房,顾昱无法给她展示手机里储存的家乡风貌。回到住地顾昱想到了一个办法,立即给家里打电话,让爱好摄影的姑父给她准备一些白山风光照片,在照片后面写上深情寄语,顾昱和战友们一起送给顾大姐和病房的其他患者。这个想法得到了姑父的支持,他和他所在的摄影家协会为顾昱选取了标志性照片,在精心挑选的图片背面分别写上寄语。

  顾昱和孙晓岩医生把照片送给病房里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他们都很开心。有一位老奶奶拉着顾昱的手说,孩子你心地真善良是个好人。还有一位叔叔拍着胸脯和医护人员说,等疫情结束我出院了,你们一定要再来武汉,就住我家,我给你们做好吃的。虽然我家条件有限,算不上富裕,但是你们的吃住游玩我都包了。感谢你们来武汉帮助我们。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