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焦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场在长春举行,通报吉林省农业畜牧业粮食加工等产业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奋力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林新贡献。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站排头做表率。吉林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产、粮食年调出量稳居全国前列。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今年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760亿斤以上、向800亿斤迈进;玉米品种“吉单66”,是我国首个审定适宜机械籽粒直收的玉米品种;肉类禽蛋人均占有量跃居全国前五位;2020年畜禽养殖业产值达到1547.4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2%,居全国首位;吉林大米被评为“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佳市场表现品牌”。

  粮安天下,吉林智慧格外耀眼。今年,吉林粮食生产开局良好,玉米保苗率达96.21%。吉林落实补贴资金11.2亿元,实施面积扩大到2875万亩,同比增长55.2%,居东北四省区第一位。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翻还田、盐碱地治理等十大黑土地保护模式在示范区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吉林,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农业现代化,各个领域都在扎实推进。吉林搜集保存玉米、水稻、大豆等各类种质资源6万多份,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吉林率先启动东北平原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扎实推进30个产粮大县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吉林省结合年产4000万吨秸秆优势资源,实施“秸秆变肉”标志性工程,启动1000万头肉牛和5000万头生猪项目建设,打造承载粮食及副产物转化增值的畜牧大产业,加快建设集“粮食种植+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棚模经济”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在吉林,围绕粮食这个龙头,“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联动。173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2020年鲜食玉米订单面积54.1万亩,同比增长35.9%;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企业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现在的69家;创造了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吉林速度”。中高端大米年销量由9亿斤增长到20亿斤;以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为特征的180多家直营店、600多个商超专区(专柜)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每年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