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五谷飘香。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省各地掀起了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展现广大农民庆丰收、享丰收、话丰收的喜庆景象,本报特别推出专版,记录我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画卷。

  蒲春河畔灵芝红

  秋收时节,抚松县北岗镇蒲春河村村民杨子亮夫妇每天都要在自家的灵芝大棚内转几圈,一朵朵硕大而红褐的灵芝光彩夺目,想到今年的好收成,夫妇俩脸上抑制不住收获的喜悦。

  “今年我们试种了8个灵芝大棚,7月份就开始抽取灵芝孢子粉了,目前已经收获了2000斤,一直能持续到10月份,你看看这些灵芝,还能长大哩,今年收成非常好!”

  蒲春河村地处偏僻,过去,村民以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为主,缺乏致富门路,贫困户较多。现年34岁的杨子亮一家5口,父母身患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2013年被确定为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困境,杨子亮也曾消极、彷徨过。“我自己还年轻就靠着政府养活着,终归是说不过去。再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勤劳肯干,生活一定会好起来,拼一把!”杨子亮一脸的不服输。

  就这样,2017年,依靠食用菌种植的杨子亮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杨子亮的目标远不止如此。“依托白山市‘一谷一城’的好政策,通过几年来种植食用菌的经验积累,我们又开始伺弄灵芝,它作为中药材,用途广泛,经济价值相对较高,马上灵芝就要收获了,加上孢子粉,预计收益30万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杨子亮乐得合不拢嘴。

  农人追逐着时令,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秋风扫过,蒲春河畔传来阵阵药香,一幅丰收的斑斓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金秋辣椒红耀眼

  9月18日,淅沥的小雨并没能阻挡农民们收获的脚步,在乾安县让字镇富有种植合作社租用的冷库大院里,记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红彤彤的辣椒堆成一条30余米的长龙,60多名工人分坐两侧,熟练地进行辣椒掰把儿和装筐处理。

  “地里还有100多人摘辣椒呢,我们从8月30日开始收获,到现在收回来不到一半,还得20多天能收完。”合作社农民刘立忠介绍说,今年他们合作社8户农户共种植了55公顷辣椒,1公顷大约能收获2.5万公斤左右,收成不错。

  “收椒这一个月基本都得早晨三四点钟起床,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钟。现在每天的雇工都在150人左右,每个雇工一天的收入也都在100元以上。”刘立忠向记者介绍。

  “今年收入大约在20万元左右。”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刘立忠对自己今年的收入做了初步预估。

  和让字镇的很多椒农一样,刘立忠种植辣椒有近20年历史了。近几年,他们选的品种是适合出口的“金塔”辣椒,这种椒国内外的需求都很大,销售不成问题,价格也基本稳定。为抵御风险、互相借力,几户椒农会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扩大规模,形成产业。

  多年来,乾安县积极优化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因地制宜选择作物品种,辣椒种植加工已发展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红色产业”。2019年,仅让字镇“金塔”辣椒的种植面积就达到2000多公顷,创造产值近亿元。(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蟹稻田里说丰年

  临近秋收,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村民李成立每天都要在村里的蟹稻田里转几圈,时不时走下池埂,手捧着沉甸甸的稻穗,脸上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们村种了3000亩蟹稻,再过10多天就能收割了,你看看这长势,今年是个丰收年,差不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朝阳村人,李成立和很多农民一样,对土地、粮食有着深深的热爱,这连片蟹稻田里也有他家的土地。李成立告诉记者,他将自家20多亩土地流转出去,不仅降低了灾害风险,也多了一份打工收入。看着自己和乡亲们照顾的稻苗在几次台风、大雨中依然挺立,李成立来了劲头,指着稻田里的捕虫设备兴奋地说:“我们这水稻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别看长得矮,但是这样长成的水稻更能抗风灾,除虫用的都是新科技。”

  秋风扫过,稻田里处处泛着金黄。但是蟹稻田里的惊喜远不止这些。村书记韩丽刚给李成立下达“任务”,村里今天参观培训的人员多,需要5斤螃蟹,尽快去田里抓。拿起塑料桶,穿上靴子,戴上手套,李成立摇身变成了捕蟹“达人”。

  猫着腰仔细寻找,螃蟹在稻田里快速移动,李成立看准时机下手,不一会儿就有小半桶。

  夕阳西下,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朝阳村村部后的稻田观光栈道上,伴随着浓郁的民族乐曲,朝鲜族村民翩翩起舞,用幸福的笑容和优美的舞姿庆祝丰年。(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稻米香边城

  金秋九月,龙井市东盛涌镇东盛涌村一片金色的稻田里,稻穗迎风摇曳,稻浪翻滚,稻香飘散,映着农民的笑脸,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又是丰收年!你看看这稻谷长得多饱满。”稻田里,姜永新手中拿着沉甸甸的稻穗,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

  姜永新是龙井市有机大米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今年,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超过了100公顷。为了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带动农民增收,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所合作研发新品种。

  “今年我们种植的是‘吉粳81’,这个品种产量高、抗癌率高、抗倒伏性强,预计今年水稻产量能达到160万斤。”姜永新说,当地的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种植高品质水稻,产出的水稻口感香甜软糯。

  东盛涌村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为了提高产品质量,2012年,龙井市有机大米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集水稻种植、收割、加工、销售为一体,统一种植,统一加工,保证了大米的品质。经过多年不断地探索新品种、研究种植方式、机械化生产加工,如今,“东盛涌”“东盛”两个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最远销到新疆、青海、云南等地,线上线下都有销售,全国人民都能吃到我们的大米!”现在水稻还没开始收割,订单就已经源源不断,预计今年销售总额能达到300多万元,姜永新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张伟国 王雨)

  鸭江谷的葡萄熟了

  秋天,坐落在鸭绿江河谷的集安鸭江谷酒庄,300亩的葡萄已经成熟,处处洋溢着甜蜜的气息。再过不到3个月,经历过冰雪洗礼的北冰红葡萄即可采摘下架,酿酒上市。

  位于集安市青石镇石湖村的鸭江谷酒庄,由当地农民孔庆森创办。2011年,外出打拼多年的孔庆森回到家乡种植葡萄。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帮助下,孔庆森办起了酒庄,建立了研发中心,当起了新型农民,通过种植创业,靠着工业发家。孔庆森说:“简单地卖葡萄收入很低,所以我通过酿酒来进行产品升级,提高收益。现在酒庄年产量能达到5万瓶,销售收入1000万元左右。”

  来到酒庄300亩开阔的葡萄园,架上的葡萄藤攀爬有序、郁郁葱葱,一串串葡萄就像紫色的玛瑙,外观诱人、芳香四溢。“我们这个北冰红葡萄品种独特,是采用长白山野生山葡萄培育的新品种,特别适宜酿冰酒。等到12月份气温达到零下13℃左右后,就可以采摘酿酒了。今年雨水丰沛,光照充足,葡萄的品质好。”春种秋收,勤劳的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果实,虽然还未到采摘时节,但看着架子上质高品优的葡萄,孔庆森的脸上洋溢着微笑。(记者 毕玮琳 王忠先 李铭)

  “蒜”出的幸福生活

  白城市洮北区金祥乡是远近闻名的“三辣”之乡,大蒜、大葱、辣椒的种植历史悠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富强村立足本地资源特色,建立了金祥乡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将当地生产的大蒜等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摆脱了以往只种植销售初级农产品的模式,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经富强村村干部们认真筛选,不施化肥、不用农药、精耕细作的一块大蒜田获得了丰收,以这批蒜为原料制作的酱汁香蒜将定位在“精品绿色”上。

  走进库房,一股浓郁的酱香和蒜香扑面而来,腌制大蒜用的大缸整齐排列着,颇为壮观。工作人员高淑侠掀开一个大缸的遮盖布帘,一边搅动着大蒜,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蒜多好,现在已经入味了,皮都不用扒就能吃。”

  “辣椒酱前几天也入缸了,半个月后就可以吃了。”工作人员郑淑芬说。

  在这里从事扒蒜、腌制、包装等劳动的工作人员都是附近的贫困户。

  “今年我们仅大蒜就腌制了4万斤,还新添置了高温灭菌设备,扶贫车间的发展真是越来越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了保障。”富强村党支部书记高雪说。(记者 戈驰川 张磊 尹雪)

  农技在身丰收在手

  今年62岁的王清河,与苹果有着不解之缘。

  1980年,高中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四平市铁东区叶赫镇英额堡村,从事农业和园艺工作。早年,他种过香瓜、苹果梨等,但在各种因素作用下都失败了,他没有气馁,反而沉下心来对土壤、气候进行详尽地观察和分析,总结认为当地更加适合苹果生长。

  找到方向,说干就干,王清河承包了一个废弃果园种植苹果。光阴倏忽而过,果园早已不是当初杂草丛生、又破又小的模样,如今,园内苹果种植面积达120亩,年产量达16万斤,王清河也被当地人称为“苹果大王”。

  这个称号可谓名副其实,在种植苹果这件事上,王清河不仅精心培育植株,而且悉心钻研技术,肯下苦功夫,自然收获满满。

  目前,王清河已经杂交选育出“祥和一号”“祥和二号”两种新苹果,“一号”更甜更脆,易储藏,吃过后唇齿留香,“二号”品相好、长得大,它们各有特色,王清河很满意。但他没有停下研究的步伐,接下来,他打算再从辽宁引进“冬日恋人”等7个新品种,进行再一次创新改良。2016年,王清河被授予高级农技师证书,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他的专业技术得到了肯定。

  除苹果外,王清河还种植了300多亩绿化树和榛子树,创新培育出金枝山丁子。“我种植了多种经济作物,多样化经营,这样就算遇上自然灾害,也至少可以收回成本,产业就能实现滚雪球式发展。”王清河的智慧让他的果园岁岁都是丰收年。

  过上好日子的王清河不忘帮助乡里,他雇佣村里的贫困户在果园务工。为了帮助贫困户王双增收脱贫,王清河借给他钱,帮他买鹅雏,为他提供场地建彩钢房和大棚,现在王双已经有300多只健壮的大鹅了。

  (来源:彩练新闻 杨率鑫 记者 崔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