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一早,雾气刚刚散去的哈拉海镇周边大地上,一片忙碌景象。“为了抢收‘三辣’,我们这些种植户加班加点采摘,看着一片片火红的辣椒,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家住哈拉海镇头道沟村的种植大户杨胜利开心地说,“今年又是丰收年,‘三辣’的价格走高,腰包又鼓了”。

  50岁的杨胜利是当地“三辣”种植大户之一,今年他家种植辣椒15公顷。他说,今年辣椒收成好产量高,一公顷的收入在四五万元,总收入非常可观。他坦言,以往由于辣椒品种单一退化,产量降低,他家种植辣椒面积没有这么多,今年之所以敢于大面积种植,是因为哈拉海镇政府和他所在的合作社通过去内蒙古实地考察引进了辣椒新品种,心里有底气。“搞种植,也要讲科学”,杨胜利捧起一捧辣椒深有感触地说,“看这辣椒成色多好,这就是有好种子才有好果实”。

  在收获的季节里,不仅种植户在忙,作为农安县守奎三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杨守奎这段时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一方面,要组织种植户抓紧抢收,一方面又要对接“三辣”的销售。

  从事“三辣”产销20多年的杨守奎,在当地很有威望,他的合作社家喻户晓。目前,合作社有163户种植户,其中像杨胜利这样的种植大户有51户,今年合作社种植辣椒约70公顷,大蒜约100公顷,毛葱约350公顷。杨守奎说,今年“三辣”收成特别好,毛葱的销售价格达到了近10年最高的一次,混葱价格达到了一斤1元多,而且很抢手,目前,全镇所剩毛葱不足总产量的10%。

  在杨守奎这里,记者了解到“三辣”产量高的另一个“秘诀”。杨守奎介绍,农安县农业农村局帮助引进以色列的旱作节水技术,免费供种植户使用,这一灌溉项目的推广,让“三辣”产量普遍提高20%左右。

  作为“三辣”产地,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哈拉海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阳光告诉记者,今年全镇“三辣”种植面积8000公顷,其中毛葱6000公顷左右,目前,毛葱已经收完,每公顷产量在5.5万斤,辣椒正在收,由于引进新品种,产量每公顷可达6万斤。这些“三辣”的销售主要通过南方客商、方便面厂、当地合作社和企业三种途径收购。每年“三辣”一下来,这里的交易市场就火了起来,几乎每年都是这边地里采摘那边市场开始销售的随收随销模式。正是因为好品种、好技术、好渠道才有了当地“三辣”产业的快速发展。

  地上晒着成片火红的辣椒、成排挂起的一串串大蒜、一袋袋摞起的毛葱、交易市场里人头攒动,农安县北部重镇哈拉海镇不愧是远近闻名的“吉林省三辣之乡”,全镇共有1.8万多户农户,其中种植"三辣"的就有5000多户,最多时达到了8000多户。在秋收季节,种植户笑逐颜开地忙碌着,是“三辣”产业给他们撬开致富的大门,让他们鼓起腰包过上好日子。随着国家一系列支农、利农、惠农政策的出台、种植结构的相应调整,农安县委、县政府对“三辣”产业的发展壮大举措频出,这里不仅成为“三辣”产业基地,也是农安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