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打造“白金”名片 提升小康成色

  ——舒兰市上营镇二合村发展乡村旅游走笔

  “临近春节时候的房间得提前一两个月预订。”在舒兰市上营镇二合村经营“孙家大院”农家乐的村民孙琳琳如是说。立冬以来,这个村的村民们忙完秋收,家家户户就开始抓紧收拾屋子、打包各种农副产品。

  二合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仅用两年多时间就打造出远近闻名的冰雪旅游文化品牌,由此带动村民走上小康之路。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0元,比舒兰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23.6%。

  一到二合村,记者就听到了广播喇叭里传出的提醒村民们做好新雪季准备工作的通知,抬头再看造型独特的山门,是根据“二合”的“合”字设计的,体现着因“合”而兴旺的寓意。

  二合村村支书卢才书介绍说,二合村共有118户人家,居民425人。小村四面环山,山水相依。由于跟黑龙江雪乡处于同一纬度,中心旅游区域年平均降雪量是周边区域降雪量的4倍,积雪期长且雪质好,让这里成为无数人追寻的“世外桃源”。

  2016年,舒兰市委、市政府启动“吉林雪乡·舒兰二合”旅游品牌的打造工程,采取“村旅游公司+舒兰市旅投公司+社会资本”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成立了由118户村民全部入股组成的舒兰二合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4年来,“二合雪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模式,共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先后完成雪乡道路、上下水管线和厕所、停车场和宽带等36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地下现代化、地上生态化”的村屯改造。

  二合将“雪乡”旅游产品体系规划为“一个核心、三大引擎、五大支撑”。“一个核心”:上营冰雪小镇是休闲旅游胜地;“三大引擎”:关东冰雪文化游、近郊养生康养游、原生态田园风情游;“五大支撑”:雪域王国,休闲滑雪场、雪雕展示;生态休闲,大型观景台、花海、农家作坊、雪松栈道;养生度假,民俗接待、野营基地、二人转小剧场;乡村旅游,展现特色关东村落、满族文化;农业采摘,农业种植园、果蔬采摘园等特色旅游项目等。  

  近3年来,“二合雪乡”旅游发展迅猛:冬季接待人数从不足1万人直线上升为10万人、14万人,经营收入从不足100万元直线上升为1000万元、1700多万元。现在全村已开46家农家乐,旅游从业人数300多人,每天能接待住宿游客800至1000人、就餐游客5000人次。

  在未来3到5年时间,“吉林雪乡·舒兰二合”将进一步加快吉林雪乡特色小镇建设步伐,不断提升绿色生态宜居和旅游竞争综合服务功能,积极融入长吉图旅游体系,以“二合雪乡”旅游开发为中心,带动发展周边村屯冰雪旅游及农家乐项目,努力把“二合雪乡”打造成为我省中部地区的“冰雪关东风情特色村落”,将“吉林雪乡·舒兰二合”建设成为闻名东北、享誉全国的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张添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