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从17日夜间开始,吉林市出现降水天气,截止到今天0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2.5毫米。

  19日白天到夜间,吉林市市区、永吉有雨夹雪或冻雨转大到暴雪,蛟河、舒兰有暴雪,磐石、桦甸有大雨转中到大雪;20日白天全市有小雪。此外,吉林市气温将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12℃~15℃,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1日或22日早晨,舒兰、市区、永吉、蛟河为-13℃~-17℃,磐石、桦甸为-10℃~-13℃。19日,吉林市有5级左右东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8级。

  部署

  11月18日23时40分,吉林市减灾委员会连夜召开全市应对强雨雪冰冻大风天气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强调,此次强雨雪冰冻大风天气过程历史罕见,在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决不能存在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务必精心准备,全力组织应对。要重点把握好时间段和电力、通讯、交通等重点领域,扎实落实防范措施。要做好供热、供水、供气、供电等民生要素保障,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按照省减灾委《通知》要求及市自然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市减灾委员会决定,吉林市已于11月18日20时起,启动吉林市暴雪冰冻大风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面对极端天气情况

  吉林市各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保障全市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天气“冻”起来,

  全市“动”起来!

  供电

  针对雨雪冰冻工程复杂、雨雪过后降温明显等情况,吉林市供电公司增加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座席班次,各基层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对故障抢修做出有效反应。11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暖流”行动,对吉林地区16家供电企业和100余家电采暖用户开展上门服务,帮助检查用电设备,提出缺陷隐患处理意见,全力保障寒潮期间供暖用电安全可靠。同时,加强对电网负荷变化和线路运行情况的监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提高防范措施。

  供热

  为保障居民供热需要,吉林市住建局供热办积极组织各供热相关单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保证供热设施安全运行,保证居民室温达标。

(11月19日上午,北京路与公安街交汇处供热管线泄漏,供热办正在全力抢修)(11月19日上午,北京路与公安街交汇处供热管线泄漏,供热办正在全力抢修)

  为保证供热热源稳定,保证供热所需煤炭供应,本周调度各热电联产企业煤炭储备为71.7万吨,可以保证20天以上供热生产所需煤炭。市供热办时时在线监督热源出口温度、供热企业换热站温度和个别居民家中温度,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督导各供热企业调整供热参数,保证居民供热所需温度。

  各热源企业和供热企业加强设备设施的巡查巡视,组织好应急抢险设备物资和人员,对突发供热问题快速解决。及时公布维修电话,发现不热或停热情况及时向供热企业和供热管理部门反映。

  铁路

  吉林站提前启动特殊天气旅客运输组织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除雪机具、人员的准备工作。

  同时,通过当地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为旅客进行出行提示、增开列车变化时刻、余票等信息,方便旅客出行。在确保正常运输作业安全正点的情况下,组织休班职工到站帮班,对道岔、落客平台、客运站台、通道等处进行除冰。

  交通

  18日、19日,吉林市交警支队加强辖区道路巡逻管控,特别是要加大事故多发隐患路段管理力度,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铺洒防滑料及融雪剂,消除安全隐患。遇有道路结冰无法及时清除的,采用警车领路、车辆编队的方式通过,确保车辆安全通行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各大队拖车要处于随时待命状态,遇有车辆无法移动或造成拥堵情况的及时进行拖离,保证道路通行畅通。遇有伤人事故发生,各大队立即启动事故救治“绿色通道”,保障事故伤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公交

  吉林市公交集团全面启动《冬季恶劣天气工作预案》,做好车辆技术性能排查,保障恶劣天气条件下运力充足。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加强驾驶员应对雨雪天气、结冰道路条件下驾驶技能的培训。严格执行规范进出站,规范驾驶。同时,对重点路段、桥梁、上下坡、客流大的站点安排专人实地勘察指挥,及时掌握线路客流动态和道路通行能力。加大管理人员驻站力度,根据线路特点随时、灵活、科学调整车次和车辆安排,有序疏导乘客,维持站台乘车秩序,缩短市民在极端天气中的候车时间,缓解客流高峰的运营压力。

  清雪

  吉林市城管执法局环卫中心546台清雪车辆、设备整装待发,预计出动5800余人参与清雪。确保一旦出现降雪天气,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清雪任务。

  (来源:吉林雾凇台 记者:阿玲 小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