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亮点频现

  优势产业继续“给力”

  近日,位于龙潭经开区的吉林建龙冷轧2号轧机突破设计轧制规格极限,一次性试轧0.16毫米超薄规格冷轧钢板。这种厚度比两张常见A4纸还薄的钢板,填补了我省一项产品空白。

  据介绍,建龙去年投产的80万吨冷轧项目生产的冷轧钢厚度在0.25-1.5毫米之间。冷轧钢板越薄,生产难度越大,产品市场售价越高,市场空间也越广阔。0.16毫米冷轧钢板可应用于建筑、电器、户外广告牌制作等领域。“十四五”期间,吉林建龙计划建设年产120万吨冷轧项目,将冷轧产能提高至200万吨,现有80万吨冷轧生产线将全部生产0.3毫米以下规格钢板。同时,他们将继续开展镀锌和彩涂后处理产线调试,力争实现冷轧生产线全流程突破,从而进一步提高冷轧钢板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内的吉林市瑞吉特殊化学品有限公司,企业自主研发的固体混凝土减水剂年产能达到了1万吨。与市场上的传统产品相比,它不但解决了储存、运输不便等方面的难题,还满足了更高层次建筑施工对于减水剂使用的要求;在生产工艺上,企业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点,首次实现在无水无溶剂条件下,一步法合成固体聚羧酸系减水剂,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

  近年来,园区依托全国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优势,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形成了丙烯腈生产ABS、碳纤维相关制品、丙烯酰胺及聚丙烯酰胺等产品完整产业链;在医药化工领域,积极引进医药中间体企业,大力发展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产业,加快建设了西点药业等重点项目,使医药产业逐步迈上中高端。“十四五”期间,在产业发展上,园区将整合国内外资源,以石油化工为支撑,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向配套产业延伸,通过“二三七六”式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

  作为吉林市工业经济的“重镇”,龙潭区截至9月底累计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8项,总投资91.28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1项,总投资87.78亿元;全年预计开复工项目51项,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4项,计划总投资324.5亿元。

  恒大温泉城火爆来袭

  在位于吉林高新区北区的吉林恒大国际温泉城项目现场,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平面设计规划、首期地块场地平整、地质勘探、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图设计、开发资质等前期工作都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已启动。今年首开3个地块正在进行打桩作业。

  据了解,吉林恒大国际温泉城项目总占地面积1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首开地块占地面积约2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2万平方米,将建设温泉酒店、五国温泉馆、儿童趣味营、儿童反斗城、儿童梦幻岛、运动中心、风情商业街,还有温泉洋房、小高层住宅、高层住宅及社区配套设施等。2020年4月16日,吉林高新区与恒大地产集团吉林公司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隆重举行吉林高新区恒大温泉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仪式由省长景俊海主持。

  今年4月22日,项目一期地块68万平方米土地发布挂牌公告,5月26日,完成土地摘牌;5月27日,成立吉林市项目开发公司,名称为吉林市恒大新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吉林高新区相关领导表示,恒大温泉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吉林地区文旅项目的空白,将对吉林市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凝聚城市人气、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推动吉林市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就业超过一万人,大幅增加地方税收。

  截至目前,吉林高新区2020年5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31项,其中新建项目17项,续建项目14项,总投资263.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高新区2020年“三早”项目16项,其中新建项目8项,续建项目8项,总投资9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亿元。

  项目带动效应显著

  位于吉林经开区北区的年产4600吨助剂生产项目,已经进入内部装饰和设备安装阶段。该项目法人单位吉林昌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3.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建设主要包括厂房、仓库、罐区、办公楼及附属公用设施等。

  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纳税2000万元,能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化工助剂系列产品,并解决当地部分人员就业问题。

  由吉林乐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绿色农用原药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总投资6亿元,二期总投资6亿元。这个项目主要建设办公楼、厂房、总控室、罐区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00吨氟环唑原药、800吨丙硫菌唑原药、500吨茚虫威原药、500吨五氟磺草胺原药、3000吨咪鲜胺原药、3000吨草胺膦原药。

  该项目负责人说,目前一期已投产。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2亿元,纳税2亿元。作为吉浙对口合作的重点示范项目,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能够增加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

  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3号线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建设主要生产车间及附房4.2万平方米;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设备,利用吉林碳谷优质原丝原料优势,建设4条2000t/a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线,形成年产大丝束碳纤维8000吨的生产规模。这个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9.52亿元,年缴所得税4968万元,实现年均利润总额1.99亿元。

  本项目的实施,能够填补我国大丝束碳纤维的空白,降低碳纤维应用成本,拓宽其应用领域,推动我国纺织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同时能够促进我国碳纤制品应用相关行业的发展进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

  据悉,吉林经开区2020年实现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9项,其中新建15项,续建14项,总投资167.7亿元。

吉林经开区碳纤维项目引领作用显著。吉林经开区碳纤维项目引领作用显著。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张添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