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支持长春通化松原三地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维护稳定的市场秩序,保证食品安全,提供正常办事服务,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紧急出台三项举措:

  一是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秩序,防止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对于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打击。同时,通过开展价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工作,全面提升经营者自律意识。

  二是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冷链食品、节令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大型商超、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为重点单位,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商业区、机场、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销售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采购、销售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要进一步强化网络销售食品平台监管,加大第三方冷库备案管理,督促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销售者注册、登录“吉冷链”,严格按照省物防工作组要求,及时准确录入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

  三是全面实行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服务。市场主体可登录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在线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办手续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领取”,并通过邮政寄递、电话咨询等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