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推进基础设施、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坚持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围绕“三大板块”和“一主、六双”等重大部署,借着“三抓”“三早”等活动的东风,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发动引擎 人勤春早百业兴旺

  过去几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都如期召开。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全省上下齐动员,一刻不停地吹响了发展的集结号。

  2016年4月,第一次“三早”行动,犹如春雷炸响在吉林大地。19位省级领导带头,兵分15路,督战圈覆盖全省,项目建设现场见实情、问实况、求进展、出实招、真叫板……仅4月份,全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就增长了45%。

  2017年4月,“三早”行动如约而至,踏查组阵容再度升级,23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驰赴各地,踏查了186个关系“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项目,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2018年4月,“三早”行动踏查组再度集结,22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赴9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和有关县(市)实地踏查“三早”项目,并对本次踏查的项目提出要求:新开工项目要占到60%以上,产业类项目要占到80%以上。

  2019年,吉林省启动了项目建设年活动,在此背景下,“三早”战鼓再次擂响,全省122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9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2亿元。其中包括产业制造类项目62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21个、社会民生类项目155个、房地产类项目228个。

  时钟跳转到今年,2月25日,在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面启动了新一年“三抓”“三早”行动;4月15日,吉林省“三早”项目暨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仪式举行,538个大项目集中开工,“三早”行动形成强大动能,推动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掀起项目建设新攻势新高潮;春、夏、秋三季,省领导分赴全省各地,督开工、督进度、督目标,为项目建设加油鼓劲……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开花结果;一个个重点项目汇聚、生长、隆起,在“磁场”共振中发挥叠加效应,为全省经济增长构建了牢固的“稳定器”。

  挺起脊梁 重大项目枝繁叶茂

  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项目陆续投产……在“三抓”“三早”行动的强力推动下,这些年,火热的建设场面已然成为了白山松水间的“标配”。

  历经多年发展,吉林省产业项目跳出传统思维,注重质上的“高”与“新”:一汽大众Q工厂一期、康乃尔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一期、聚源化工40万吨混合聚醚、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长客公司“复兴号”新一代高铁投入运营,引领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支柱产业加快提升;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吉林碳谷碳纤维一期、吉林化纤生物长丝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推动生物、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粗具规模。

  说起长春这几年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这有山”“摩天活力城”“欧亚新生活”“中东砂之船”,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2016年以来,省内众多商业综合体及旅游项目相继落成,为百姓在“家门口”休闲娱乐带来了更多选择。

  长春巴蜀映巷、万达水上乐园、辽源凯旋王国等项目投入运营,通化龙溪谷健康小镇、长白山中弘祚荣府旅游商业综合体、吉林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加速推进,寒地冰雪经济与避暑休闲产业“两翼齐飞”。

  盈枝的硕果源自一点一滴的积累,亦离不开多方齐抓共管的发展决心。

  前不久,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内,占地近65万平方米的吉林玲珑1420万条轮胎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地下光缆改迁、地上建筑物拆除、开工手续容缺办理……项目启动至今,一如既往的“汽开速度”,让项目负责人感受到了高质量的营商服务。

  据了解,项目前期地上树木移栽、地下构筑物和管线的迁移,都面临特别大的困难,但在吉林省、长春市,还有汽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都在逐一解决。

  无独有偶,作为省内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延边州汪清县振发仲安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自开工时便备受瞩目,二期工程于2019年9月28日顺利投运,两期工程总占地面积486公顷,总规模130兆瓦,年均发电量1.6亿千瓦时,并网发电后年可实现扶贫增收1500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该发电站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对连接该发电站的汪清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侧进行改造,将原系统运行方式改为双母线互联形式,大幅增强了该光伏变电站的供电可靠性。截至目前,汪清县振发仲安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近年来,吉林省吸引到华为、阿里、京东、万达、万科、恒大、神州数码、腾讯、浪潮、科大讯飞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高端文旅、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兴起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这些“凤凰”缘何青睐吉林这棵梧桐?

  答案显而易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了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

  全省不超过3个工作日可完成企业开办程序,最短只需28分钟;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223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最快13个工作日办完所有审批程序;

  开展向企业问效、问需、问计和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建议活动;

  积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顺畅的融资体制机制……

  一项项意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吉林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

  夯实基础 百姓分享发展红利

  2016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合理布局,有效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拓展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现代能源设施建设空间,让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发展的“吉林速度”。

  乘飞机、坐高铁、走高速、搭轨交,如今的吉林人,出行方式日趋多样化、便利化。

  经过3年的紧张建设和运营筹备,2018年10月28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以“鹤舞云天”之势展现在世人面前。它的投运,使长春市集散能力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更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除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建成使用外,白城、松原机场通航,长白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2016年以来,逐步形成了“一主多辅”机场群。2019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648.5万人次,同比增加7.1%。

  去年“十一”前夕,吉林省交通运输捷报频传:集安至通化、吉林至机场改扩建,榆树至松原高速公路项目相继通车,集安、榆树两市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长春至吉林高速公路全线达到6车道标准。

  同样的好消息在今年国庆节前夕不断传来:双辽至洮南高速公路、松原至通榆高速公路、长春至拉林河段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集双高速公路东丰至双辽吉林段陆续建成通车。11月30日,龙蒲高速公路实现通车,至此,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吉林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圆满收官。

  轨道交通1、2、3、4、8号线平稳运行,5、6、7号线及2、4号线延长工程激战正酣。几年来,长春市内轨道交通线路陆续建成并实现站内换乘,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逐渐成型。如今,绿色出行已然成了长春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随着月亮泡蓄滞洪区、松花江干流治理、嫩江干流治理基本建成,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及配套工程建成投运,长春东南热电厂、洮南热电厂扩能改造工程1×2.5万千瓦机组建成投产,中俄天然气东线北段工程建成开通,助推吉林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现代能源体系逐步构建,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回首来路,吉林省项目发展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展望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幅画卷定会愈发生动多姿。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