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3月13日,长春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场新闻发布会。3月3日长春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呈快速增长态势。为回应公众关切,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长春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 姜洪波长春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 姜洪波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潘锋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潘锋
长春市九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张运广长春市九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张运广

  发布人:长春市卫健委副主任 姜洪波

  3月12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1例,无症状感染者42例。目前,均在定点医院治疗观察。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长春市自3月13日10时起,将长春市九台区胡家回族乡周家村6社、长春市九台区九台街道佳隆花园、长春市九台区九台街道龙凤花园、长春市九台区九台街道南山公馆、长春市九台区营城街道农行小区、长春市九台区九台街道信合花园、长春市九台区营城街道学府人家、长春市九台区第一中学、长春市九台区营城街道益民小区、长春新区超越街道大禹褐石、长春新区超越街道修正药业宿舍、经开区兴隆山镇中海寰宇天下、净月高新区永兴街道伟峰东域商业街工地、朝阳区湖西街道领秀朝阳上院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仍为低风险地区。

  对在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临床治疗和预防干预。对密接、密接的密接提前进行中药干预,减轻、减少发病状况。对重点人群及服务保障人员采取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对集中隔离人员进行预防性用药。3月12日,全市共派发中药30482人份,累计派发115660人份。目前,所有在院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的医疗救治能力,长春市同步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加大定点医院床位储备。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已增加900张床位、吉林省肝胆病医院增加700张床位、吉林省人民医院增加1500张床位。目前,已经增加的床位达到3459张,此外,3月10日开工建设的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以及正在筹备的由长春中医药大学和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托管的长春通源医院将增加4000张床位。后续,逐渐增加的床位将达到5650张。

  二是坚持每日调度、隔日现场督导、每周省级专家检查、定期专家会诊制度,确保定点医院安全运行。

  三是进一步注重闭环管理,防止出现院感。集中力量医疗救治。

  四是统筹调度优质医疗资源做好救治。吉大一院和长春中医药大学医疗团队已进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坚持中西医结合,科学精准施救,加大中医药治疗和干预,对轻症患者,加强健康指导和科学宣教,全力提高患者治愈率、康复率、出院率。

  为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3月13日,全市已经启动新的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再次恳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流动,尽量待在家中,按照所属社区统一安排,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主动配合,尽快完成本轮全员核酸检测,感谢广大市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