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车正在清刷快速路挡墙。 张扬 摄清洗车正在清刷快速路挡墙。 张扬 摄

  1月23日至25日,长春市城市管理系统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利用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开展“大扫除大消杀”工作,让长春的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1月25日,记者在西部快速路上看到,清洗车和道路宝联合作业,清洗清刷快速路两侧的挡墙;在和平大街,趁着中午气温较高,数十名环卫工人用酒精仔细擦拭着交通隔离护栏;在景阳大路与洛阳街交会处的公共厕所内,公厕管理员用消毒液对门把手、洗手盆等处全方位消毒,每天要进行5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扫除大消杀”主要包括:清洗消杀环卫系统涉及的各类设备设施,重点是保洁员使用的工具、车辆设备,以及公厕、果皮箱、环卫工人休息室、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开展除尘降尘作业,对快速路、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桥梁、广场和商圈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清扫作业,清除残冰残雪,人工清扫路边带、人行步道、停车泊位、楼间道等区域环境卫生;彻底清洗清刷市政设施,重点是清洗清刷快速路挡墙、交通隔离护栏、道路两侧雕塑等区域污泥污渍,清除绿化带内的积雪及杂物。同时,督导街道办事处落实大扫除及全面消杀工作,对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办公场所以及单位庭院、物业小区等区域的垃圾及杂物及时清除,并进行消杀。

  3天时间,全市共清洗消杀果皮箱6300余个、垃圾转运站340余个、废弃口罩收集容器500余个、自有公厕600余座,各类环卫作业车辆设备6700余辆;出动降尘除尘、清扫作业车辆250余车次,完成1500余条街路的除尘降尘作业及清扫作业;清洗清刷快速路挡墙约10.6万延长米,交通隔离护栏约8.3万延长米,清洗道路两侧雕塑500余个;各街道办事处出动人员9000余人次,消杀车辆1700余车次,对1100余个企事业单位、庭院及物业小区进行了清理消杀。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