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扩散,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于1月4日着手开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建设工作。经过12天的认真筹备、紧急建设,监管仓已于1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

  长春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位于宽城区兴旺路3488号的长春华商冷库,1月25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踏查。

  据工作人员介绍,监管仓冷库面积2200平方米,可存放2200吨货物,总体区域采用隔离带封闭,有效防止交叉传染。

  “工作区域划分为停车区、卸货区、核酸检测区、消毒区、物品中转区等区域,消毒环节配备32名专业消毒人员,日均消毒能力可达100吨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管仓现场配备管理人员10名,负责维护现场秩序,通过集中监管,实现了全面消毒、核酸检测、产品溯源的“三位一体”功能。

  在院子里,记者看到正有私营业主将进口货品拉到监管仓检测。“我这一车一共26吨货品,都是巴西进口的牛腩,今天是第一次送货过来检测。”业主马先生在长白路水产市场经营一家进口商品摊位,他表示自己在月初就已经接到了通知,进口的货品需要送到监管仓检测。

  “过去这些进口食品都是在海关进行检测消毒,如今长春本地再次进行检测,我们商家就更放心了,买家也更认可我们的货品了。”马先生表示,他把货品送到监管仓后需要等待24个小时,“也就是明天就能把货品取走了,很方便,还很安全。”

  监管仓正式运行以来,已进入监管仓商户20户,进口冷链食品379.2吨,入库量日均60吨。截至目前,已消杀的近2000件核酸样品全部呈阴性,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