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育系统经受住大考,长春市1300多所中小学打开校门,迎接70余万学子返回校园,秋季学期实现了安全正常全面开学。开学一个月,如今的校园内呈现出怎样一番风景?连日来,记者走进校园,感受那里的青春活力。

  校园各角落画面的拼接,组合成全新校园生活画卷:增加室外活动填补蓓蕾计划空缺,在校园内开辟社会实践课阵地……各学校激发设计灵感,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正常教育工作,用一个个谨慎而充满趣味性的设计方案重构生机勃勃的校园生活。

  在安全与快乐间寻找平衡点

  下课铃声响起,二道区新太小学六年三班学生李冰和小伙伴快速跑向操场上的开心农场。“开学后,我们和老师一起种下了西红柿,却一直没有结果”。后来,她在老师那里找到了答案,“我们要给秧苗掐尖儿,才能让营养充足,结出果实”。李冰一边分享新学到的农业知识,一边继续在秧苗间寻找惊喜。

  开学后,为了避免人员交叉聚集,跨年级跨班级的社团活动无法开课,该校筹划、开辟了多个室外活动阵地和载体——操场周边被划分成数个班级农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会了种菜,期待着丰收;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奥运会”,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别进行跳绳、球类等各项比赛……

  “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之间寻找最安全的平衡点,为学生们构建平安快乐校园。”该校校长王洪军说。

  “宽带”教学拓展空间维度

  上交健康监测表,入校门、教学楼、班级测体温,定时全校消杀……这套流程从春季开学一直延续到现在,已经成为长春希望高中的常态。该校校长王国良说,在拓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学校也在尝试拓宽课程空间维度,这就是“宽带”教学。

  “同学们,你们知道越王勾践剑的神奇之处吗?铸造至今2000多年,它的剑身没有一处锈迹……”“我要和大家分享我对校园文化的理解……”在校内社会实践课中,同学们纷纷站上讲台,以各自所长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知识分享。

  王国良介绍,眼下,长春希望高中正在不断丰富校内社会实践课的内容,为学生们提供展示平台。此外,学校还在特殊天气情况下延续线上课程,“现在,老师们已熟练掌握线上授课,采取大小课结合、讲练结合等方式,保证按时序高质量完成教学计划。”

  教育系统严守安全大门

  日前,市级督查组走进长春市第二十一中学,从晨午检到午餐用餐,再到防控物资储备等,督查组一一查看,不落一处细节,不定时督查已成为教育系统的常规工作。“70余万中小学生安全回到校园,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长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春市教育局将在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等关键环节做好督导检查,抓细常态化防控,用校园大门隔绝危险因素。

  中秋、国庆假期将近,长春市教育局针对节日期间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5项要求:学生在离校前做好防控教育;节日期间做好全员健康监测;师生尽量不出市区;把好校门关,外来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强化节后返校管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