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白山旅游产业迎来生态休闲新时代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9-06 10:47:24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超五星级威斯汀酒店。刘维臣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超五星级威斯汀酒店。刘维臣摄

  引资230亿元打造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随着各分项目的全面落成,这里形成了一个以生态胜景为基础、以冰雪运动为中心,涵盖各种娱乐休闲模式和设施的全方位国际度假区,亦成为了中国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体验型迈进的里程碑之一。

  近年来,白山市确立了旅游产业优先发展战略,把旅游产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培育,提出了建设“长白山旅游集散中心、东北亚旅游名城、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依托长白山、鸭绿江、松花江三大品牌,积极打造“生态观光、 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康体养生、冰雪娱乐、科考论坛、边境跨国、红色旅游”等八大旅游产品体系,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旅游经济 运行整体向好,迎来发展新时代。2012年,全市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50.4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487.6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27.7%和 17.6%。

  白山市地处吉林省的东南部、长白山腹心地带,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边境线长458公里,是全国首家 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3%以上,是国际公认的地球同一纬度带原始状态保护最好、生物物种最 多的地区。素有“立体资源宝库”、“长白林海”、“人参之乡”美称。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世界自然遗产保留地,被世界自然联盟 (IUCN)评审为A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有60%面积在白山市境内。白山市是距离长白山最近的地级城市,是长白山旅游的中心城市,因此,白山市也被誉为 “长白山第一市”。

  白山市发源的鸭绿江、松花江宛如两条晶莹碧绿的玉带镶嵌在长白山莽莽林海之中。松花江旅游景观带有挑战自然的峡 谷漂流、宽广绵长的白山湖、色彩斑斓的仁义石壁、神奇壮观的森林绿岛,此外,还有露水河国际狩猎场、长白山国际温泉城、杨靖宇将军纪念地等精品旅游景区独 具特色魅力。长白山南麓发源的鸭绿江,是中朝两国的友谊之河,中朝两国一衣带水,异国风情独具魅力;鸭绿江黄金旅游线上有中朝异国风情游、望天鹅峡谷景 区、长白唐渤海灵光塔、长白朝鲜族民俗村、鸭绿江江心岛景区、四保临江红色旅游区、鸭绿江漂流、临江花山温泉溪谷等精品特色旅游景区。白山市处于环长白山 旅游经济圈和长春、沈阳二小时经济圈内,是著名的生态城、资源城、冰雪城、温泉城、矿泉城。

  近三年间,全市新建、改建、扩建旅游项目29项,总投资401亿元,已累计投入资金299亿元,有力地支撑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转型促发展、度假成热点。旅游产业快速升级转型,特别是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用一站式度假的先进理念,建国际一流滑雪场、原生态户外运动场、火山雪域温泉、奢华度假酒店群、萨满文化馆和风格清新独特的度假小镇,使白山市度假旅游产品成为白山形象品牌。

  市 场启动早、旅游升温快。旅游旺季逐年提前并不断延长,冰雪、温泉、生态、养生等新型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使白山市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特别在生态、文 化类旅游产品大开发的基础上,深度开发温泉、冰雪、深度体验等新兴旅游产品,白山生态深度游、体验游已悄然占领市场。

  以生态休闲为 主题,与环境结合好。正在运营和建设中的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长白山仙人桥温泉城、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长白山广泽旅游度假区、长白山鹿鸣谷生态度假 区、临江溪谷景区、鸭绿江望天鹅景区、鸭绿江龙山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8个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突出生态休闲的主题,与现有的自然环境资源结合 良好,特别是注重与周边生态环境的特色及当地文化习俗相融合,充分体现出长白山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独特性。

  白山市与万达、泛海、一方、亿利、用友、联想等六家国内著名民营企业深度合作,投资230亿元共同打造的长白山旅游航母项目——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项目,总占地面积20平方公 里,是国内目前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旅游项目,也是长白山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配套最完善的旅游服务区,使白山成为“南有亚龙湾、北有长白山”的休闲旅 游度假胜地。2012年7月28日开业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一期项目,包括有超五星级万达威斯汀酒店、五星级万达喜来登酒店、四星级万达假日酒店、万达公寓 假日酒店以及旅游小镇、文化中心、大剧院、萨满博物馆、汉拿山温泉。仅2012年“十一”黄金周就接待旅游者近24万人次,日客流量近3万人次,旅游小镇 40余家商铺接待旅游者22.26万人次。其滑雪场建设的43条总长度约30公里的雪道,更是国际一流、亚洲最大的滑雪胜地。可同时接纳8000位滑雪者 畅享冰雪狂欢。自2012年11月30日开业至今年3月中旬,已接待国内外滑雪者8.5万人,业绩超过东北地区现有其它所有滑雪场。另外,由万达和吉林省歌舞团、白山市共同打造的长白山特色文化演绎秀“天地长白”正式入驻万达长白山大剧院,填补了吉林省旅游业无大型专场旅游晚会的空白。同时,中国民营企业 家百强论坛永久会址也在白山市落户,以企业为主体的高端访问团,也将成为重要客源。

  白山市不断加快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旅游的档次和 水平不断提高。长白山旅游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大连、长春等十几条航线,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已通车至靖宇;随着鹤大高速和四平至长 白山高速铁路的陆续开工建设,将使白山市逐渐形成航空、铁路、公路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原始山林,纯净呼吸,才是真正的低调奢华。在这里,切忌行色匆匆,要用心来感受“神山圣水、天下白山”的魅力!

  走遍千山万水,品鉴神山圣水!(本报记者 王春宝)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