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朝阳区开展"老旧散"小区改造工程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11-12 13:30:44

  城市晚报讯 整洁的路面、时尚的景观、高大的树木……面对如今自己居住环境的巨大改善,家住长春市东煤新村 小区的韩先生心情分外舒畅。“小区里漂亮又干净,跟公园似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韩先生一句话也道出了该小区704户居民的心声。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开展实施的“老旧散”小区重点改造工程。

  “老旧散”小区改造 旧小区变花园

  “前两年我们小区可不是这样,那时候被弃管,院子里垃圾堆成了山……”东煤新村小区居民田颖说,她在这个小区住了近30年,改造后的小区变得越来越美丽整洁,改造道路、粉刷楼道、种树栽花、安装休闲座椅……

  在改造环境的同时,小区的物业管理建设也在进行。2014年,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同年4月,东煤新村业委会与长春市长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物业服务合 同,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到小区改造中。在政府大量投入的基础上,物业公司也积极参与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如今的东煤新村,已经成为一个花园式小区。

今年投资1345万元改造5个住宅区

  东煤新村小区的美丽蜕变只是朝阳区“老旧散”住宅区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朝阳区总投资1345万元,对东煤新村、吉大宿舍区、师大宿舍区、理工大学家属楼、 市委宿舍区等5个住宅区开展“老旧散”综合整治工作,总占地面积1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总栋数52栋,总户数2417户。

  11月11日,记者从朝阳区政府了解到,朝阳区“老旧散”住宅区有45个,920栋,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涉及8.5万居民。自2011年起,对27个“老旧 散” 住宅区进行了环境改造,使得居民的居住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目前尚有18处“老旧散” 住宅区尚未进行改造和治理。

  三种管理模式保障小区正常运行

  对于改造后的小区采取哪些管理模式,朝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朝阳区对“老旧散”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根据小区自然情况的不同,分别采取居民自治、聘 请专业物业公司、社区代管三种模式,并制定了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将其纳入全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其中,对于规模较小的住宅区或单体楼,通常采取居民 自治的管理模式,通过选举居民自治委员会,为该楼提供包括保洁、疏通下水、绿化养护等基本物业服务;对于规模较大或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住宅区,通常采取聘 请专业物业公司的管理模式,通过选举业主委员会,公开招聘专业物业公司为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对于无条件组建业主委员会的“老旧散”住宅区,采取由社 区暂时代管,对住宅区提供保洁和绿化养护等基本物业服务。

  同时,朝阳区政府出资50万元、街道出资20万元,在每个街道设立专项应急维修资金,提高政府处理物业管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控制和消除物业管理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最大限度地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常运行。(记者 姜永鑫/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