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创新开展智力援疆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4-11-10 09:57:56

  (中国吉林网 记者王钰)吉林省第二批援疆队伍把加强智力援疆、推进人力资源开发作为援疆重要任务,创新人才智力援助方式,开展了吉林名医短期带教、吉林名师送教进疆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当地专业技术人才业务水平。

  截至目前,共培训阿勒泰地区各类人才3500余人次,帮带提升专业技术人才176人。援疆医生共接诊病人1.8万余人次,抢救危重病患75人次,会诊疑难杂症500余例,填补阿勒泰地区医疗技术空白19项。援疆教师共开展公开课65次,23人成为课题负责人。水利和城建人才参与指导专项规划和项目施工115项,有力地促进了当地规划和施工水平的提升。

  进入9月,阿勒泰哈萨克医院每天人满为患,院长阿尔根别克说:“是因为吉林省的医疗专家来坐诊了。”哈萨克医院承担着阿勒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疾病预防、保健等工作。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生进驻后,延长就诊时间,甚至在节假日义务出诊。他们根据医院临床的迫切需要,研究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治未病科”和“康复理疗科”两个新科室,还帮助科室制定规章制度和管理细则。这些创新接地气服水土,两个新科室一下子“火爆”起来,两地医务人员组成的科室团队不得不加班加点就诊。

  8月3日,阿勒泰地区不多见地下起了小雨,山间气温骤降。吉林省水利行业援疆干部一行4人,像往常一样,沿着克兰河实地踏查,深入牧民了解当地水情民风,为全新疆信息化节水滴灌技术现场会的召开收集数据。骆驼山、将军山两山峡谷间,草木丛生,怪石林立,援疆干部前行、记录,前行、记录……考察了2个多月,硬是精细记录出了200多公里水道的改水、浇灌、防洪、清淤等适宜地段。为此,记录员高振和被评为新疆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4人中的蔺宝库感慨地说:“第一手资料的获得来之不易,但作用巨大。吉林省一家民营企业看到记录后,无偿为沿河牧民修建了14公里防病改水工程和18公里塔斯塔克村克兰段河道疏浚工程,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吃水难问题,保护了当地宝贵的耕地及草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