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双阳区多举措解决城乡就业难问题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0-09 08:26:44

  (吉林日报 记者张和力)“今年5月,我参加了区里举办的大培训活动,很快就学会了面点制作手艺,到离家不远的饭店上班了,月薪2500元。”长春市双阳区齐家镇管家村张家店屯村民李秀芬说起区里的“城乡劳动者素质大培训”活动,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像李秀芬一样,很多人通过参加“城乡劳动者素质大培训”这项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的重要活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今年4月末,双阳区制定并下发了《城乡劳动者素质大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组织开展了试点培训周、培训推进月、自主培训月、创业培训月、技能培训月等专项活动,全区共计16个相关部门、8个乡镇街道、近20余个培训机构参与组织实施。自5月份以来,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大培训工作有效开展,到8月末,累计组织大培训240余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40期,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23940人次。其中,素质引导培训18500人次,技能提升培训3400人,订单定向培训1410人,创业引领培训630人。

  去年6月,双阳区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全省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后,区发改局把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试点工作上升为全区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和人员研究部署试点推进工作,同时主导制定了《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双阳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三年发展规划》。

  为有效推进试点工作,今年,区人社局以正式文件形式,制定下发了《双阳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经费管理办法》,同时,建立并完善了农村就业制度保障机制,为试点工作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试点工作中,双阳区实现了平台建设三个“推进与创新”。一是推进了区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投入资金2800万元,建立了近1万平方米的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实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部服务功能的大统一、大整合。二是推进了街镇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场所建设。全区8个乡镇街道和13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功能统一、设施齐全、场所开放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统一设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和一体化服务。三是推进了村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按照循序渐进、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原则,在人口相对集中、地点比较偏远的行政村,先行试点村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区财政投入200余万元,先后在奢岭街道五星村和新安村、双营子回族乡鲁家村、山河街道卢家村、齐家镇长岭村、太平镇土顶村建设了村级人力资源市场。与此同时,区财政又投入资金近50万元,建设区、乡、村人力资源保障信息专栏共计280延长米。目前,双阳区以村级人力资源市场为中心,基本构建了偏远农村全面覆盖的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农村就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通过深化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双阳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就业服务队伍。全区8个乡镇街道平均每个乡镇街道配备3至4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时平均配备公益性岗位人员5名左右;全区10个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平均配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6人以上。全区134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聘任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平均每年每名村协理员误工补贴4000元以上,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误工补贴全部财政列支。无缝覆盖的服务队伍使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得以有效实施。

  同时,双阳区以实施农村就业制度综合改革为重点,以优化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队伍和基层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服务活动,取得了农村就业工作良好成效。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