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绿园区:打造"三化队伍"共建幸福社区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9-16 09:57:09

  (吉林日报 记者柳青于畅张茜) 服务,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服务,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

  近年来,绿园区着眼于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层次和水平,深入开展了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全区将服务型队伍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工作下移、服务下沉,通过建立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履责化党员队伍、社会化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让群众得实惠,共建幸福社区。

  打造“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让服务更专业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伊始,绿园区就高度重视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全区范围内以岗位竞赛、竞争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的书记、副书记配置到最需要的岗位,建立10个党建精品示范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还将社区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集中培训、学习考察、观摩拉练相结合,通过开展社区书记论坛、“书记沙龙”、“民情大比武”,每年都开展社区党务干部轮训。同时,绿园区还组织278名社区干部参加大学本、专科学历教育,与吉林大学共同举办社会工作师培训班,目前,已有28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专业资格。

  为进一步拓宽社区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绿园区连续两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了100名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均为平均年龄30.4岁,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队伍。通过组织培训、岗位交流,目前,已有12名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走上了社区书记岗位。

  近期,绿园区还积极创新社区党务干部培训新方式,开展“社区岗位明星大赛”,采取主题演讲、知识问答、现场情景模拟等方式,评选10位社区岗位明星,在全区营造争当一流服务标兵的浓厚氛围。

  建立“履责化”党员队伍,让服务更有力

  “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想为群众做点事儿。绿园区为老党员搭建了平台,我们还会发挥余热。”在绿园区,像春城街道红旗社区党员中心户李清富这样的老党员比比皆是。

  “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职”。绿园区积极探索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作用,在所有社区建立老党员发挥作用指导服务站,在全区设立2027个党员中心户,有效发挥了“党建指导员、民事调解员、民生服务员”等“八大员”作用。

  全区还充分整合服务资源,建立“责任田+网格+服务团队”的工作体系,在城市社区划分221块责任田,3012名老党员、1159名在职党员、820名党建志愿者和4658名社会热心人士参与了责任田工作,实现“管理无死角、服务零距离”。

  为了让在职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行党员职责,今年,绿园区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鼓励引导6412名域内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通过开展“在职党员活动周”、“在职党员四季奉献日”等,认领服务项目9253个,满足群众“微心愿”890个,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构建“社会化”志愿者队伍,让服务更贴心

  居民刘女士因家庭琐事经常与丈夫发生争吵,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刘大嘴”劝和工作室的刘俊成听说后,多次到刘女士家中劝说,终于让夫妻俩和好如初。像“刘大嘴”劝和工作室这类的服务,在正阳街道丰和社区还有23个。

  近年来,绿园区成立了全区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采取“孵化式、组件式、吸纳式”等方式,建立7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推行“组团式、菜单式、项目式”等多种服务,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此外,还在全区有效整合街道和社区内的各类服务资源,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开展助学助困、扶老助残、治安巡逻、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同时,整合雷锋小学、雷锋社区、雷锋车队等服务资源,成立全国首家“雷锋志愿者服务联盟”,启动“雷锋行动计划”等。目前,已组建雷锋志愿服务团队368个,发展志愿者近6万人,累计为居民提供了2万余次义务服务。

  “群众点题,党组织来落实。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绿园区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通过建立建强‘三化’队伍,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让群众受益、让百姓得实惠。”绿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昕表示,下一步,绿园区还将探索推行面向社区书记定向招录事业编制人员、社区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和实施“社工培养计划”等一系列创新做法,不断发挥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动作用,实现从“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的转变,从“我要服务”向“做好服务”的提升。

分享到:

相关报道